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台北字體一樣大 中國搬家工沒收記者地球儀

澳洲「雪梨晨驅報」前駐中國特派員尼德漢(Kristy Needham),五日根據親身經驗撰文,指中國處處打壓及矮化台灣。(取自網路)

澳洲「雪梨晨驅報」前駐中國特派員尼德漢(Kristy Needham),五日根據親身經驗撰文,指中國處處打壓及矮化台灣。(取自網路)

2020/01/07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前駐中國特派員尼德漢(Kristy Needham),五日根據親身經驗撰文指出,中國不僅在國際間打壓及矮化台灣,甚至連她給七歲兒子的地球儀,居然也因為以相同大小的字體標示北京與台北,在搬家時被沒收,不能帶回澳洲。

尼德漢三年前帶著兒子來到中國,每當她東奔西跑地前往上海、東京、首爾採訪貿易新聞,去北韓邊境探索違反聯合國禁令的走私販,或飛往新加坡及越南河內,見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的高峰會,她都會藉由地球儀告訴兒子媽媽去哪裡。

然而,當尼德漢的任期結束,準備返回澳洲時,這個對於他們母子倆別具意義的地球儀,卻被北京的搬家公司工頭沒收。尼德漢說,當時工頭突然拿著地球儀指向中國大陸外海的一座小島說:「台灣,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它是中國的一部分。妳不能帶這個東西。」

尼德漢回應對方,「地球儀上並沒有顯示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但工頭說,「標示台北市的字體與北京的一樣大,這顯示台北是首都,但它明明不是。」於是,她用黑色麥克筆塗掉台北市。但工頭又說,「妳不能帶走這個地球儀,我愛莫能助。」尼德漢只好去廚房拿了把菜刀,把台北市刮掉。她坦承此舉不像記者,而是身為母親,不願向七歲大的兒子解釋為何地球儀會消失。

尼德漢還在文中回顧在北京有苦難言的往事。由於中國政府將新疆穆斯林集中關押於「再教育營」,當地警方極力阻止外國記者接觸維吾爾穆斯林, 她前往新疆採訪時曾遭拘捕和跟監。但她回到家時,兒子卻為了慶祝萬聖節,打扮成中國警察,向她大吼大叫「妳被捕了」。

新疆採訪被逮 兒卻愛扮中國警

但到了去年底,尼德漢的兒子不再熱中扮演警察,因為她前往香港採訪「反送中」運動,挨了不少催淚彈,回到家後總是咳嗽不止。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香港抗爭時,電視螢幕變成黑畫面,她周遭的中國友人都被洗腦香港遭到「恐怖份子」盤據,但她兒子意會到警察與催淚彈的關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