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逃來台 反憂被大選結果送中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六日中午繼續在銅鑼灣「快閃」遊行。(法新社)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六日中午繼續在銅鑼灣「快閃」遊行。(法新社)

2020/01/07 05:30

韓國瑜當選「立刻買機票 逃到別的國家」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凸顯中國治理下的香港民主困境,迫使許多港人跨海轉進台灣「避難」。隨著台灣總統暨國會大選逼近,近日接受路透、美國之音(VOA)及立場新聞採訪的在台港人憂心,一旦親中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勝出,他們恐怕不得不離開台灣。

據報導,為逃離「反送中」亂局而來台的香港示威者,雖然無「法」在台取得永久政治庇護,但由於蔡英文政府對他們持同情態度,使其中約六十人得以暫時延長旅遊簽證,或申請學生或工作簽證。然而,有些人擔心,一旦韓國瑜在大選中勝出,台灣政府對他們的支持將會消失。持旅遊簽證赴台、目前住在社運人士提供的小套房的傑洛(Jero)坦言:「若韓國瑜當選,我會立刻買機票,逃到別的國家。」

路透指出,蔡、韓兩人都曾對香港示威者表達同情,但港人仍對韓可能勝出憂心忡忡。美國之音報導,以學生簽證來台的克里絲(Criss)表示,民主不是必然,上一代港人沒有去爭取,所以這一代就得站出來,「台灣人民要覺醒,選出誰當總統,對自由度將是很大的改變,盼台灣人珍惜現在擁有的民主。」

立場新聞指出,韓國瑜雖曾表明支持香港爭取「雙普選」,但國民黨在一月三日發表聲明,要求蔡政府說明庇護多少反送中「暴力份子」,韓當選後將以何種態度對待香港示威者,仍是未知數。尼克(Nick)坦言,選舉結果可能影響上百名在台香港示威者的前景,最壞的情況是他們被「送中」,「在台港人是很好的政治籌碼,可以送回大陸討好中共。」

對於香港局勢,新任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六日在就職談話中表示,香港半年來的情況「令人揪心」,盼香港「重回正軌」;他將與港府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確保香港的最大優勢「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新任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六日發表談話,誓言努力讓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路透)

新任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六日發表談話,誓言努力讓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