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運彩賄賂 日眾議員被逮

日本檢方二十五日以涉嫌收受中國運彩業者賄賂罪名,逮捕自民黨眾議員秋元司。(取自網路)

日本檢方二十五日以涉嫌收受中國運彩業者賄賂罪名,逮捕自民黨眾議員秋元司。(取自網路)

2019/12/26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五日報導〕日本東京地檢特搜部查辦國會議員涉嫌收受中國運彩業者賄賂的案件,廿五日展開大動作,除以收賄罪嫌逮捕自民黨眾議員秋元司外,晚間還同步搜索眾議員白須賀貴樹、前眾議員勝沼榮明的選區事務所。秋元司被控收受中國企業「500.com」約三百萬日圓(約八十三.六萬台幣)賄賂,俾便該公司在日本發展包括賭場在內的綜合度假村(IR)。

隔十年 再有現任議員被捕

日本國會在二○一六年底通過「IR推進法」,打開賭場法制化的大門。500.com為中國的網路運彩公司,二○一七年七月前往日本開設分公司,二○一八年初表態將進軍北海道留壽都村的IR開發計畫。這是繼二○一○年一月眾議員石川知裕因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被捕後,時隔十年再有現任國會議員被捕。

據報導,四十八歲的秋元司在二○一七年八月出任國土交通副大臣兼內閣府副大臣,負責觀光和綜合度假區事務。秋元上任後即出席500.com在沖繩舉辦的IR相關研討會,並登台發表演說,因而結識在本案中被依涉嫌行賄罪名逮捕的500.com日本分公司董事鄭希、日本人顧問紺野昌彥和仲裡勝憲。

同年十二月,秋元偕同白須賀貴樹和勝沼榮明訪問位於堔圳的500.com總部,去年二月還利用全家旅遊的機會,前往北海道留壽都村,與當地村長和北海道廳官員會面。據報導,特搜部掌握秋元二○一七年九月在東京收受500.com三百萬日圓賄款,全家前往北海道旅遊也接受該公司提供機票和住宿招待,價值約七十萬日圓。不過,留壽都村的IR開發計畫後來喊卡。

紺野等人則是涉嫌攜帶數百萬日圓現金卻未申報,違反「外匯法」,今年七月引起特搜部注意,進而循線搜查秋元的眾議員會館辦公室及事務所。

秋元在大學時代便擔任眾議員小林興起的秘書,二○○四年當選參議員正式進入政壇,二○一二年轉戰眾議員,目前已是第三屆。秋元在自民黨內隸屬二階派,曾任日台交流青年議員聯盟的事務局長,立場友台,但對於台灣遲未開放五縣食品相當不滿。秋元已向自民黨提出退黨申請,並獲受理。秋元在被捕前否認涉案,「沒有收受任何金錢,也無不當行為」,強調自己沒有核可IR計畫的權限,北海道也不是他的選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