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耶誕3部曲 港警丟催淚彈轟商場

24日晚間在尖沙咀一座商場內,警方拘捕一名示威者時,遭其他抗爭者攔阻。(法新社)

24日晚間在尖沙咀一座商場內,警方拘捕一名示威者時,遭其他抗爭者攔阻。(法新社)

2019/12/2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示威者廿五日號召「耶誕三部曲」,在香港島、九龍和新界多個地區示威,鎮暴警察出動胡椒噴霧、催淚彈,多人被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臉書」發文,指責「自私的暴徒」在平安夜四出破壞耶誕佳節,港府必定全力遏止暴力,務求回復社會秩序。

廿五日下午起在銅鑼灣、旺角和沙田,各有上百名示威者聚集,響應「耶誕變裝遊行」、「和你shop」。晚間,警方在旺角朗豪坊商業大樓周邊,施放多輪胡椒噴霧、催淚彈,驅離一再聚集的民眾,至少四人被捕。沙田新城市廣場、連城廣場附近,疑便衣警察逮捕一名示威者,遭逾百民眾包圍叫罵,警方噴胡椒噴霧、逮捕多人,但民眾仍繼續叫罵、丟東西,警方一度舉起海綿彈槍嚇阻。

尖沙咀海港城內外有多人被警方攔查,至少兩人各因被搜出防毒面罩、噴漆被捕。九龍灣德福商場逾百人聚集唱歌,警方衝入商場噴胡椒噴霧驅離,遭示威者罵「有牌爛仔」。銅鑼灣時代廣場有近百人齊唱「願榮光歸香港」,另一批人進入崇光百貨喊口號。專櫃員工估計,耶誕生意比去年跌三成。

華郵:港警七成違反使用武力指南

針對港警處理抗爭手法,美國華盛頓郵報取得從六月到十一月六十五起港警使用武力鎮暴事件的影片,包括八月十一日太古站、九月廿九日印尼記者英達眼部中彈事件,諮詢英國、美國、以色列等國際專家後指出,其中七成違反警方使用武力指南。

華郵指出,港警未對外公開的「程序手冊」中規定使用武力條件,卻常被員警漠視。現役和退役員警透露,警方內部現在瀰漫「有罪不罰」文化,使鎮暴警隊更罔顧訓練要求,或乾脆在內部報告中撒謊,合理化濫用武力。一名員警說,「指揮官不敢激怒第一線員警,若他們的行為沒有踰越規範太多,就乾脆視而不見。」

「反送中」示威者廿四日平安夜在多區示威,街頭瀰漫警方發射的催淚彈煙霧。(美聯社)

「反送中」示威者廿四日平安夜在多區示威,街頭瀰漫警方發射的催淚彈煙霧。(美聯社)

港人廿五日耶誕節晚間持續抗爭,一名示威者遭鎮暴警察壓制在地。(美聯社)

港人廿五日耶誕節晚間持續抗爭,一名示威者遭鎮暴警察壓制在地。(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