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引爆大罷工 馬克宏棄領總統退休金

法國總統馬克宏二十二日訪問尼日,在首都尼阿美發表演說。(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二十二日訪問尼日,在首都尼阿美發表演說。(路透)

2019/12/24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年金改革計畫引發民間強烈反彈,全國大罷工邁入第三週,剛過四十二歲生日的他二十二日創下逾半世紀首例,宣布放棄「卸任總統禮遇金」權利,以符合法國整體性退休制度改革。根據可溯及一九五五年的法律,法國領導人卸任後每月可獲稅前約六千歐元(約二十.四萬台幣)的退休金,且無年齡或財產限制。

馬克宏也宣布卸任總統後,不會任職於憲法委員會。法國前總統按例為憲法委員會的終身成員,每月可獲一.三五萬歐元(約四十六萬台幣)津貼。愛麗榭宮二十二日指出,馬克宏將「以身作則」,在卸任後傾向採用他在退休制度改革方案提出的「法國全民通用積分機制」。

數十萬法國勞工不滿馬克宏政府推出的年金改革方案,五日起發動全國聯合大罷工;由於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等公共運輸系統均加入罷工行列,數以萬計的民眾受到交通大癱瘓影響,二十二日被迫更改耶誕假期的交通計畫,觀光旅遊業也遭受重創,營業額大幅下滑。

正在訪問非洲國家、與駐地法軍同慶耶誕節的馬克宏,二十一日呼籲交通運輸相關工會,從公共利益的觀點思考,暫停耶誕假期的罷工行動,「罷工行動是正當的,也是受憲法保障的,但我認為一個國家有些時刻,為了尊重家庭和家庭生活,通融一下、暫停罷工也是一件好事」。

馬克宏二十一日甫年滿四十二歲,距離法國法定退休年齡六十二歲,還有頗長一段時間。在馬克宏的退休制度改革方案中,規範法國勞工必須工作到六十四歲才能請領全額退休金,並將廢除火車司機員等職業別退休的「特別制度」,改採齊頭式平等的統一「積分制」,引發社會強烈反彈。

馬克宏廿一日甫年滿四十二歲,距離法國法定退休年齡六十二歲,還有頗長一段時間。在馬克宏的退休制度改革方案中,規範法國勞工必須工作到六十四歲才能請領全額退休金,並將廢除火車司機員等職業別退休的「特別制度」,改採齊頭式平等的統一「積分制」,引發社會強烈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