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 美試射飛彈驚動俄國

五角大廈十二日試射一枚新型陸基彈道飛彈的原型彈,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法新社)

五角大廈十二日試射一枚新型陸基彈道飛彈的原型彈,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法新社)

2019/12/14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五角大廈十二日試射一枚新型中程陸基彈道飛彈的原型彈,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飛行逾五百公里後墜入太平洋中,並未安裝核彈頭。美國今年八月正式退出一九八七年和俄羅斯的前身蘇聯簽署的「中程核武條約」(INF Treaty),該條約禁止射程在五百公里至五五○○公里間的陸基巡弋飛彈與彈道飛彈。美軍長久以來視這類中程、傳統上未攜帶核彈頭的飛彈發展,為反制中國的手段之一。俄國外交部對此表示,俄方對美方此舉感到擔憂。

足以從關島基地攻擊中國

試射後,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說,一旦中程飛彈研發完成,我方將和歐洲、亞洲及各地的盟邦,就任何可能的部署進行密切的合作與諮詢。美國一名國防高官三月曾透露,前述新型陸基彈道飛彈可能需五年才能完成研發及實地部署,最大射程約三千公里到四千公里。這已足以從美國屬地關島上的基地,攻擊中國若干地區的可能目標。

協助五角大廈發展反制中、俄的軍事戰略家柯伯吉(Elbridge Colby)說,此一新型陸基飛彈,將使中國人民解放軍要擔心更多的美國武器系統,對美國而言,相較於海基及空射,從陸地發射更符合成本效益。儘管亞洲國家可能不願同意美國在它們境內設陸基飛彈的基地,但只要解放軍威脅愈來愈大,盟國想法將會改變。

「武器管制協會」的裁武研究主任瑞夫(Kingston Reif)則指出,美國雖可以在關島部署這種飛彈,但由於中國飛彈已能瞄準關島,因此其存活率將難以確保。

在美國退出INF條約後,對美、俄核武設限的現行「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預定二○二一年二月屆滿。儘管New START能無需重新談判其主要條款,就可延長最多五年,但美國總統川普領導的政府對此興趣缺缺,這使全球限武的前景愈來愈充滿不確定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