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相豪賭勝選 一月底脫歐

英國報章十三日大幅報導首相強森帶領保守黨打贏選戰。(美聯社)

英國報章十三日大幅報導首相強森帶領保守黨打贏選戰。(美聯社)

2019/12/14 05:30

保守黨奪下365席 1987年來最大勝利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十二日舉行五年來第三次國會下議院大選,首相強森領導的「保守黨」輕鬆過半,在六五○席中豪奪三六五席,將可順利通過強森版「脫歐協議草案」,結束延宕多年的脫歐鬧劇,在明年一月卅一日準時與歐盟分手。反之,在野黨「工黨」選情慘遭滑鐵盧,席次暴跌至二○三席,黨魁柯賓表明將下台。

在新版脫歐協議草案十月間遭國會否決後,強森決心提前大選,此一「政治豪賭」成功,斬獲該黨自一九八七年柴契爾夫人以來最佳戰果。他表示,英國人民已對脫歐做出「不可駁回、不可抵抗、毋庸置疑的決定」,政府將致力「在(明年)一月卅一日準時脫歐,沒有如果、沒有但是,我不會讓大家失望」。強森已覲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將正式組閣,預計在耶誕假期前向國會提交脫歐草案,待一月復會後進行表決。

84年來最慘 工黨席次痛失59席次

工黨則苦吞一九三五年以來最慘敗仗,在下院痛失五十九席,連傳統上為工黨票倉的英格蘭中、北部前工業重鎮都一一失守。黨魁柯賓坦言選舉結果「非常令人失望」,敗選是因脫歐令辯論兩極化,並稱會在帶領黨內反省、確認後續政策後辭職,料最快四月下台。工黨影子首相麥唐納直言,工黨落敗是因人民已產生「脫歐疲勞」,盼早點塵埃落定。

正參加歐盟冬季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盼英國國會儘快表決脫歐協議,並強調單一市場完整性對歐盟將是重要議題。美國總統川普則在祝賀之餘,誇口稱美英將達成更大規模貿易協議,比(英國)可能與歐盟達成的協議「更有利可圖」。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英國順利在明年一月卅一日「名義上」脫歐,但直至明年十二月卅一日前都屬脫歐過渡期,英歐關係實際上維持不變。由於英國有望擺脫長達三年半的脫歐僵局,激勵英國股匯市,英國FTSE 100指數十三日漲幅一度達一.九%,創二月以來最大漲幅。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度升值逾二.七%,至一英鎊兌一.三五美元,創去年五月以來新高。

工黨黨魁柯賓(右)雖在其選區勝選,但工黨整體選情慘不忍睹。(美聯社)

工黨黨魁柯賓(右)雖在其選區勝選,但工黨整體選情慘不忍睹。(美聯社)

英國首相強森與女朋友現身官邸唐寧街十號。(歐新社)

英國首相強森與女朋友現身官邸唐寧街十號。(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