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攸關脫歐 英國會改選投票踴躍

倫敦沃克斯霍爾一處投票所外,選民大排長龍等著投票。(路透)

倫敦沃克斯霍爾一處投票所外,選民大排長龍等著投票。(路透)

2019/12/13 05:30

選情膠著 保守黨領先縮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因為脫歐僵局而提前舉行的英國國會大選十二日登場,這場選舉結果將牽動英國是否如現任首相強森所願,於明年一月脫離歐盟,還是重新舉行脫歐公投;強森領導的保守黨支持度原本一直領先工黨十個百分點,但投票前幾天差距縮小,強森儘管可望勝選,但席次可能不足以獨力組閣。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選民投票情況異常踴躍,可能寫下數十年來最高的投票率。

投票時間從上午七時到晚間十時(台灣時間十三日上午六時),出口民調隨即出爐,約一小時後會有第一份正式計票結果。這是英國四年來第三場、也是一九二三年後首見於十二月大選,將改選下議院全部六五○席,由於關係脫歐最終結果,也被形容是英國一個世代以來最重要的一次國會改選。

天氣差 多區出現排隊人龍

投票日當天氣象預測低溫、下雨、甚至下雪,可能影響投票率,但在倫敦多個地區都出現投票民眾大排長龍,在旺茲沃斯(Wandsworth)甚至得排上四十五分鐘,過去五次選舉,在上午高峰期平均也只排五分鐘就能投票。二○一七年六月的上一次大選,投票率是六十八.八%。

強森也認為選情膠著,十二日投票前發推文,呼籲讓脫歐「成定局」,好好吃頓耶誕大餐;工黨黨魁柯賓發文說,「投給工黨,挽救國民健保體系,帶來真正的改變」。

十一日公布的七份民調顯示,保守黨平均領先工黨將近十個百分點,不過,工黨在其中四份差距縮小。英國每日電訊報的民調則顯示,保守黨以四十一%支持度僅領先工黨五個百分點,選舉結果勝負無法預料。「網路輿觀」(YouGov)的民調顯示,考量統計誤差後,保守黨席次估計在三一一到三六七席之間,工黨預期拿下二三一席,可能出現「僵局國會」。

脫歐爭議可能使選民放棄依傳統政黨屬性,改以留歐、脫歐立場投票,尤其北英格蘭、威爾斯等傳統左派鐵票區的「紅牆」,這次恐被保守黨攻破。不過,保守黨在多個民調領先五%以內的激戰區,都被法拉吉的「脫歐黨」參選攪局,分散離歐派選票。

強森七月接替因脫歐僵局下台的梅伊,但他的脫歐法案也一直無法在國會過關,因而提前大選,希望一舉贏得國會多數地位和新的民意授權。若強森贏得乾淨俐落,英國就將在下月底脫歐,重新調整其在世界上的定位,包括與美國、中國的關係,但仍面臨得在接下來十一個月內與歐盟敲定貿易關係的挑戰。

親歐盟的工黨勝選則可能翻轉脫歐進程。柯賓提出三個月內重談脫歐條件、重新公投,但拒絕表明支持或反對脫歐;主張能源、水利等產業重新國有化的柯賓政府,也將是英國數十年來最左派的政府。

英國首相強森十二日帶著他的愛犬到設於倫敦西敏市衛理公會教堂的投票所投票。(路透)

英國首相強森十二日帶著他的愛犬到設於倫敦西敏市衛理公會教堂的投票所投票。(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