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致死率又無疫苗 南亞立百病毒擴散

立百病毒傳播性強、致死率高,去年五月在印度克勒拉邦奪走多條人命,醫師和死者親戚在抬移遺體時也必須穿上防護衣。(路透檔案照)

立百病毒傳播性強、致死率高,去年五月在印度克勒拉邦奪走多條人命,醫師和死者親戚在抬移遺體時也必須穿上防護衣。(路透檔案照)

2019/12/10 05:30

引發腦炎 致死率最高9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由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與「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聯合主辦的「立百病毒」(Nipah)醫學會議,九日起一連兩天在獅城舉行。全球健康和傳染病專家在會議上警告,立百病毒會引發腦炎,具有高度傳染性,致死率最高達九十%,且目前尚無疫苗可治,呼籲各界提高警覺。

路透指出,成立於二○一七年的CEPI,集結公共和民間疾病專家及慈善機構,試圖推動新興且未知傳染疾病的疫苗研發工作,立百病毒正是其最初目標之一。立百病毒主要由特定幾種狐蝠類(fruit bats)和豬隻帶原,一九九九年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首度獲確認,兩年後即擴散至數千公里外的孟加拉,此後當地數度爆發疫情。去年,印度克勒拉邦(Kerala)也有十七人因感染這種病毒而喪命,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其認定為「優先處理疾病」。

不只人傳人 食物也會傳染

專家指出,立百病毒可直接人傳人,也能透過受污染的食物傳染,感染者死亡率高達四十%至九十%。另有學者指出,抗病毒藥物「利巴韋林」(ribavirin)或可用於「支持性照護」。據印度媒體India.com報導,立百病毒在人體內的潛伏期為五至十四日,發病後會出現頭痛、發燒、嘔吐、喉嚨痛、肌肉痠痛,以及困倦、意識混亂、無定向感等神經症狀,還可能在廿四至四十八小時內陷入昏迷。

CEPI執行長海契特(Richard Hatchett)指出,發現立百病毒已廿年,但這種病毒目前侷限在南亞和東南亞,但它具有強大傳染潛力,尤其人口超過廿億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隨處可見帶原的狐蝠。他警告,由於立百病毒具人傳人特性,理論上也能在人口稠密地區擴散。還有專家指出,感染者通常存活期不長,即使倖存也容易舊病復發。

印度克勒拉邦去年傳出立百病毒疫情,醫護人員進入隔離區必須穿上全套防護裝備。(歐新社檔案照)

印度克勒拉邦去年傳出立百病毒疫情,醫護人員進入隔離區必須穿上全套防護裝備。(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