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避港府追捕 逾200港青潛逃台灣

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表示,已協助眾多香港示威者暫居台灣。(取自網路)

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表示,已協助眾多香港示威者暫居台灣。(取自網路)

2019/12/09 05:30

陸委會未證實 但強調不鼓勵非法來台

〔編譯孫宇青、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由於香港政府和警隊強力打壓「反送中」運動,許多抗爭者不再信任香港的司法制度,被迫離開家園。《紐約時報》八日指出,六月以來已有逾兩百名香港年輕示威者,在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等台港兩地善心人士和組織協助下,循各種秘密管道潛逃至台灣。

陸委會:若依法求援 個案妥適處理

陸委會未正面回應報導真實性,僅稱若港澳居民依政治因素向我請求援助,「港澳條例」現行法規已有處理機制,包括「港澳條例」第十八條、「港澳條例」施行細則第廿五條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十六條第一項第十一款等,政府將依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相關個案。陸委會重申,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及人權,但強調絕不鼓勵經非合法途徑來台,呼籲相關人士勿觸法。

報導指出,香港示威者經常面對警方的催淚彈、警棍、水砲鎮壓,對和平抗爭愈發不抱希望,改採激進方式施壓政府,迄今有五千多人被捕,數百人可能面臨嚴厲檢控。許多人開始擔心會受到不公平審判,甚至憂慮慘遭港警性侵及施虐。為示威者辯護的律師克里斯.伍(Chris Ng)指出,就算示威者願意承擔後果,在得知朝警丟擲磚塊竟會被判十年徒刑後,就對香港司法制度失去信心。

傳富豪出資志工接送 安排出走

因此,一群對示威者感到同情的人士,開始暗中協助示威者離港,前往安全居處。有些富豪出資購買機票,有些志工負責接送,有漁民以每人一萬美元(約三十萬台幣)代價,把人從香港載往台灣,也有牧師為被捕且護照被沒收者安排逃脫路線。多名律師表示,日前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等校遭警方圍攻後,就有數十名示威者因害怕警民對峙和警方暴力拘捕,而出走台灣。

五十四歲的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表示,會出面與香港方面協調逃脫途徑,並為示威者安排教會名下居所,以及聯繫全台的律師、醫師、學校。黃也說,最近得知一名女性示威者自稱遭港警強暴,必須搭船來台灣接受流產手術;在香港理工大學遭港警包圍後,他也為至少十名學生在台安排律師,以取得臨時學生簽證;還有一名母親聯繫他,盼為丟汽油彈的十四歲兒子找到新的監護人。

在台傳教廿二年的黃春生指出,他曾協助中國異議人士逃離中國迫害,宛如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營救民運人士的「黃雀行動」再現,只是如今規模更甚當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