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大選剩一週 空戰抹黑加劇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為求在十二日大選中勝出,曾公然在網路上發布經竄改的影片,汙衊工黨的脫歐發言人施凱爾(圖中,法新社)在被問到有關脫歐的立場時,竟結巴詞窮。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為求在十二日大選中勝出,曾公然在網路上發布經竄改的影片,汙衊工黨的脫歐發言人施凱爾(圖中,法新社)在被問到有關脫歐的立場時,竟結巴詞窮。

2019/12/0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被視為二次脫歐公投的英國大選將於十二日投票,血淋淋的網路戰在短短一個多月的競選期打得如火如荼、賤招百出,堂堂執政黨保守黨大剌剌在官網上張貼竄改過的影片抹黑對手,彷彿忘了英國兩年前曾深陷攸關網路競選的「劍橋分析」醜聞。美聯社引述英國學者指出,缺乏相關法律與現有法律過時,讓難以設限的競選網路戰更為猖獗。

英國上月五日才宣布解散國會正式展開競選,保守黨同日便在官方推特與臉書上張貼一段影片,顯示工黨的脫歐發言人施凱爾(Keir Starmer)在接受晨間電視節目「早安不列顛」主持人摩根訪問、詢及有關脫歐的立場時,居然結巴詞窮。但事實上,施凱爾受訪當時立即做出回覆,並未結巴詞窮。此外,保守黨還在黨魁辯論期間將該黨的新聞辦公室,臨時改稱為事實查核服務站;至於在野工黨也不遑多讓,成立呼籲選民要「相信事實」的闢謠網站。

研究數位政治傳播的英國卡迪夫大學新聞系講師華爾許說,就政治競選而言,網路世界就像蠻荒之地,各黨能為所欲為。一如其他各國,英國的選舉法大抵上在網際網路崛起前便已定案,意味網路社群媒體競選幾乎不受規範,任由一群跟網路一起長大的年輕策士剝削。

在頻傳俄羅斯干預西方各國選舉後,英國曾就假新聞與政治選舉的數據操縱進行長達十八個月的調查,就此揭發臉書默許劍橋分析這類第三方App收集臉書使用者資訊並轉而為美國總統川普在一六年的大選中助選。

相較於遭外國勢力干預的美國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英國二○一九年底的國會大選卻是兩大黨搶著挑戰真相、透明度與事實的極限。

除了刪文,這類不當的網路競選活動幾乎不受處罰,競選團隊自然認為在網路上張貼竄改影片利多於弊。非營利組織「世界經濟論壇」科技政策與夥伴關係召集人克里格(Zvika Krieger)說,上網發表誤導性資訊幾乎不會遭到反噬,甚至剛好相反,能獲得更多關注,激勵人更拚命上網多發表誤導性資訊,「此等趨勢令人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