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衣港警埋伏誘捕中學生 坐騎少女

香港警方四日上午在九龍土瓜灣埋伏逮捕四名涉嫌堵路、塗鴉的十四、十五歲中學生,一名便衣女警被拍到直接坐在其中一名女學生背頸部壓制。影片在網路流傳後,引發外界批評港警過度使用武力。(取自網路)

香港警方四日上午在九龍土瓜灣埋伏逮捕四名涉嫌堵路、塗鴉的十四、十五歲中學生,一名便衣女警被拍到直接坐在其中一名女學生背頸部壓制。影片在網路流傳後,引發外界批評港警過度使用武力。(取自網路)

2019/12/05 05:30

泛民派25議員提案彈劾林鄭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四日上午在九龍土瓜灣埋伏逮捕四名涉嫌堵路、塗鴉的十四、十五歲中學生,一名蒙面便衣女警被拍到直接坐在其中一名女學生背頸部壓制。影片在網路流傳後,引發外界批評港警過度使用武力。而面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始終不願正面回應「五大訴求」,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四日提出彈劾動議,希望藉由彈劾林鄭為香港找到「轉機」。

對於警方疑似執法過當,紅磡分區指揮官鍾雅倫說明,當時一名中年男子上前推開、攻擊女警,企圖協助學生逃離,員警「只是使用最低武力」,網路流傳影像應是警方剛好制伏學生那一刻;該名女警隨後將女學生上手銬,並未繼續坐在她身上。

被捕的三男一女被警方搜出噴漆、伸縮警棍等物品,依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刑事毀壞、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嫌拘留調查;該名中年男子也被以襲警、妨礙公務為由拘捕。警方指稱,自開學後,因暴力行為被捕者中,超過四成是學生,比率高於以往。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仍強硬表示,支持警隊「果斷執法,止暴制 亂,恢復社會秩序」。

與此同時,廿五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提出動議,擬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彈劾林鄭,呼籲建制派支持,讓林鄭和港府「好心分手」。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表示,這項彈劾案本應七月就提出,如今事隔半年,林鄭縱容警方濫用暴力,對香港造成更大破壞,區議會選舉結果也充分反映民眾對政府不滿,林鄭卻仍無動於衷。此前據傳林鄭曾向北京高層請辭但未獲准,楊岳橋說,彈劾案可以「送她一程」。

泛民派提出的動議是指特首嚴重違法或瀆職,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並向立法會提出報告。根據基本法,若委員會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指控成立,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通過,可提出彈劾特首,報請中國國務院決定是否予以免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