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抖音蒐集個資傳中國 美大學生提告

中國抖音短視頻國際版TikTok在美國挨告侵犯隱私權。(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抖音短視頻國際版TikTok在美國挨告侵犯隱私權。(法新社檔案照)

2019/12/04 05:30

資料被傳到中國伺服器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全球累積十四.五億次下載、廣受美國青少年歡迎的中國「抖音短視頻」國際版TikTok,曾承諾不會將用戶資料儲存在中國,近日卻遭加州大學生密斯提.洪(Misty Hong)向出品公司「字節跳動」提起集體訴訟,指控該公司擅自將用戶個資傳送至中國伺服器。

密斯提.洪指控字節跳動侵犯用戶隱私、騙取數據、進行不公平競爭。密斯提.洪於今年三、四月下載TikTok錄製一支影片,但她從未註冊帳號,也未上傳任何影片。密斯提.洪控訴,TikTok為了精準投放廣告,未經她同意便將她的個資與未上傳影片中的生物特徵建檔,創立一個帳戶。

法律文件指出,TikTok今年四月將用戶裝置、曾經瀏覽的網站等數據,傳送至隸屬騰訊的「bugly.qq.com」與阿里巴巴持有的友盟+「umeng.com」兩個位於中國的伺服器。此外,TikTok還內嵌百度與中國廣告商「Igexin」的原始碼,二○一七年有研究人員發現,「Igexin」的開發人員可在用戶手機上安裝間諜程式,但該文件並未針對原始碼的指控提出確切證據。

密斯提.洪的律師指TikTok會秘密取得用戶個資與可辨識特徵,並根據這些數據進行廣告投放,不公正地獲得鉅額利潤。對此,TikTok與字節跳動尚未回應。

字節跳動曾因收購美國影音平台Musical.ly,遭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啟動國安審查。上月底,美國十六歲少女阿濟茲(Feroza Aziz)在TikTok上發布講述新疆再教育營的短片後,帳戶遭官方停權,也讓TikTok遭到更多質疑,新的控訴恐將進一步惡化TikTok在美國面臨的法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