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阻外國勢力 政治獻金上限千元

紐西蘭國家黨國會議員麥克萊被指控曾在二○一七年擔任貿易部長時,與中國賽馬大亨郎林會面,並接受十五萬紐幣獻金,引發紐國各界對中國勢力介入紐國政局的關切。(路透檔案照)

紐西蘭國家黨國會議員麥克萊被指控曾在二○一七年擔任貿易部長時,與中國賽馬大亨郎林會面,並接受十五萬紐幣獻金,引發紐國各界對中國勢力介入紐國政局的關切。(路透檔案照)

2019/12/04 05:30

禁外籍人士大額捐款干擾選舉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為防範外國介入明年的大選,紐西蘭司法部三日向國會提案,要求禁止外籍人士向政黨和候選人捐款超過五十紐幣(約一千台幣),以及可能誤導選民的社群媒體廣告,並以緊急程序處理,爭取在一天內通過立法。現行法令規定,外國政治獻金的上限為一五○○紐幣(約三萬台幣)。司法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並未說明是哪些國家促使紐國調整禁令,但一般認為矛頭指向中國。

新法矛頭指向中國

李特表示,禁止大宗外國政治獻金的目的,是要保護紐西蘭的民主,反制日益增長的國際威脅。他說:「我們必須維護選舉誠信,這波調整將減少外國資金影響我們選舉結果的風險」,「我們不希望我們的選舉像最近國外的例子一樣,疑似有外國勢力發揮作用」。

防假新聞 社群廣告設限

司法部提案還要求,線上政治廣告必須包含創作者的詳細資訊,以遏阻國外選舉中「假新聞社群媒體廣告氾濫」的亂象再現。

紐西蘭和澳洲、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等國組成情報共享的「五眼聯盟」(Five Eyes),其餘四國近年來均對外國勢力干預國內政局表達憂心。加拿大今年一份報告發現,二○一八年主要民主國家的全國選舉,半數都被網路駭客鎖定。

紐國將於明年下半年舉行大選。李特表示,將根據國會建議採取反制外國干預的進一步行動。澳洲已禁止一千澳幣(約二.一萬台幣)以上的外國政治獻金,加拿大禁止廿加幣(約四六七台幣)以上的外國資金,英國則禁止五百英鎊(約兩萬台幣)以上的外國資金。

紐國媒體披露,國家黨(National Party)國會議員麥克萊(Todd McClay)在二○一七年擔任貿易部長時,曾與在紐西蘭成立「內蒙古萊德馬業」(Inner Mongolia Rider Horse Industry)的中國賽馬大亨郎林會面,並接受十五萬紐幣獻金,引發紐國各界對外國勢力介入紐國政局的關切。但麥克萊嚴詞否認。常駐北京的紐國經濟學家瓊斯(Rodney Jones)指出,擴大在紐西蘭的影響力,符合中國的利益,因此「我們必須提前立下界線」。

紐國司法部公布的外國政治獻金統計資料顯示,執政的勞工黨在二○一八年收到的外國政治獻金總額為九百紐幣,綠黨為五一○紐幣。但在上一次大選年的二○一七年,國家黨收到的十七筆外國捐款總額達一萬七一八○紐幣,還有另外兩筆捐款總額超過五萬紐幣,超過上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