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指中國滲透 澳洲成立反間諜小組

澳洲總理莫里森二日宣布,將投入八八○○萬澳幣,成立一個高層級的反間諜專門小組,反制持續升高的外國勢力干涉威脅。(歐新社檔案照)

澳洲總理莫里森二日宣布,將投入八八○○萬澳幣,成立一個高層級的反間諜專門小組,反制持續升高的外國勢力干涉威脅。(歐新社檔案照)

2019/12/03 05:30

將投入逾18億台幣 反制外國勢力干涉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澳洲媒體披露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投誠,供出許多有關中國在澳洲從事間諜活動和秘密干涉行動的情報後,澳洲總理莫里森二日宣布,將投入八八○○萬澳幣(約十八.五億台幣),成立一個高層級的反間諜專門小組,反制持續升高的外國勢力干涉威脅。該小組將由隸屬澳洲內政事務部的「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領導。

莫里森召開記者會表示,為瓦解及嚇阻任何企圖破壞澳洲國家利益的勢力,該小組將囊括澳洲最頂尖的情報和安全機構。該小組名為「反外國干涉專門小組」,由一名ASIO高階官員指揮,將增加澳洲「國家反外國干涉協調員」(NCFIC)擁有的資源。情報機構一般負責來自海外的威脅,但該小組的特別之處,在於將與澳洲聯邦警察合作,破獲、起訴或驅逐外國間諜。

前情報總監示警 中國欲接管澳洲政治

藉由成立該特別小組,澳洲政府希望加強情報與安全機構在情蒐、評估、執法能力及決策方面的合作,進一步瓦解今後外國勢力可能對澳洲的干預。儘管莫里森並未直接點名中國,僅表示「外國干涉有許許多多不同的來源」,乃「一個逐步形成的威脅」,但甫於九月卸任ASIO總監的路易斯(Duncan Lewis)曾直言,中國欲以有系統的間諜活動和「權力叫賣」,「接管」澳洲的政治體制。

除王立強案,其他有關共諜的指控、中國對澳洲政治的影響,以及向澳洲的大學及聯邦機構發動多起網路攻擊,均使澳洲對國家安全的關切升高。ASIO現任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聲明,嚴肅面對王立強所做的指控;總理莫里森也坦承,相關指控令人深感憂心。

傳拒中國吸收選議員 華裔車商離奇亡

與此同時,澳洲政府也正在調查中國企圖吸收三十二歲的墨爾本華裔車商趙波(Bo Zhao,譯音),希望他代表澳洲執政黨「自由黨」參選國會議員的媒體報導。據稱他拒絕北京的提議後,被發現陳屍在墨爾本的旅館內,死因不明。澳媒質疑,此事為北京企圖滲透澳洲國會的劣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