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大生墜樓亡/港府惋惜 國際特赦組織促徹查

示威者舉起「香港是警察國家」、「你們是殺人犯」的標語,對警方濫暴表達不滿。(美聯社)

示威者舉起「香港是警察國家」、「你們是殺人犯」的標語,對警方濫暴表達不滿。(美聯社)

2019/11/0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科技大學廿二歲學生周梓樂,四日凌晨在將軍澳警民衝突期間墜樓重傷,經多日搶救仍於八日不治,成為六月「反送中」示威爆發以來,首位在抗爭現場受傷身亡者。雖然周生墜樓原因尚待釐清,但泛民主派政黨、議員、科大校長史維,以及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均指警方責無旁貸,要求獨立徹查事件始末。

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港府對周生不治深感難過和惋惜,警方重案組也在全力調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補充說,局方會與科大校方保持聯繫,希望各界保持冷靜,也呼籲學子遠離衝突現場。與此同時,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衛生事務委員會等八日開會前,泛民議員及立法會職員均為周生站立默哀,但建制派議員和政府官員卻離場或安坐靜默。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敦促港府嚴肅調查事件,包括警方當日是否過度追捕及阻撓救援等;教協也譴責港府一直拒絕正視衝突根源,一再拖延解決問題,導致憾事發生,呼籲港府立即處理警方濫權和濫暴。民主派和民間人權陣線的聲明指出,周生是第一位在示威現場傷重致死的年輕人,警方迄今說法和物業公司監視器片段,均未能解開謎團,「獨立調查警暴」已成香港最後的道德和理智底線。

香港「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批評,警方經常有意無意妨礙急救,已危及港人人身安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成員周庭也表示,獨立調查及重組警隊等訴求刻不容緩。科大校長史維更在致全校師生的信函中,要求當局進行「徹底和獨立調查」,警方也應解釋救護車受警車阻擋,導致救援延遲廿分鐘的原因,否則「我們會很憤怒」。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指出,現行的警方調查機制無法令人信服,要求當局就周生身亡和警方過度使用武力進行「獨立、公正、透徹調查」。「香港人權監察」要求警方嚴格遵守武力使用原則和武器製造商的使用指引,勿向密閉或半密閉空間發射催淚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則表示,該案已自動進入「死因裁判法庭」調查程序,但由於民眾對警方沒信心,呼籲裁判官依法邀聘海外警隊接手調查。

示威者舉起「你們是殺人犯」的標語,對警方濫暴表達不滿。(彭博、美聯社)

示威者舉起「你們是殺人犯」的標語,對警方濫暴表達不滿。(彭博、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