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印貿易分歧 RCEP延至明年

泰國總理帕拉育(中)二日代表地主國,在暖武里府蒙通塔尼會展中心舉行的「東協商務和投資論壇」(ABIS)開幕式中,和與會者寒暄。(歐新社)

泰國總理帕拉育(中)二日代表地主國,在暖武里府蒙通塔尼會展中心舉行的「東協商務和投資論壇」(ABIS)開幕式中,和與會者寒暄。(歐新社)

2019/11/0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第卅五屆東協峰會和相關峰會二至四日在泰國曼谷舉行,一.七萬名警察和維安官員嚴陣以待。本次會議重點圍繞中美貿易戰與南海領土紛爭,據日本共同社獨家報導,美國打算在四日舉行的東亞峰會上,呼籲東協成員國就南海問題向中國提出抗議。至於中國主導、歷經七年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因印度態度保留,今年已無望完成談判,要拖到明年二月才可能簽署。

中國主導 已談判七年

根據議程安排,三日上午舉行東協與中國峰會,四日舉行東協加三(中、日、韓)峰會、東協與美國峰會,以及東亞峰會。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印度總理莫迪、南韓總統文在寅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親自出席。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則未出席,由商務部長羅斯及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代表。

川普今年缺席峰會

彭斯與川普曾分別參與去年及二○一七年在新加坡和菲律賓召開的東協峰會。路透報導,與前幾年相比,美方此次派出的代表團「等級降低」,這已使那些視華府為對北京的安全制衡的人士擔憂。泰國前外長坎達提指稱,「這顯示在我們這個地區,美國是一個次要的參與者」。美聯社報導,川普的缺席恐動搖區域內部分人士的信心,使他們失望。

包括東協十國在內等十六個亞太國家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原盼望能在這次東協峰會完成談判,但菲律賓貿工部長洛佩茲(Ramon Lopez)二日表示,談判要到明年二月才能完成。共同社也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十六國在約二十個領域已全部完成談判,但有一個參加國對達成協議表示保留,因此將延到明年二月談判解決,並在東協下任輪值主席國越南簽署協定。

東協加6將成最大自由貿易區

據了解,談判難以進展的主因,係中、印在撤除商品關稅等方面的歧見。印度去年度對中貿易逆差達五三六億美元,已成為印度國內最關注的問題。倘若RCEP完成談判,該協定將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分之一及近半數人口,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與會的九十四歲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二日在「東協商務和投資論壇」(ABIS)表示,「對全世界來說,東協是個相當大的市場,我們不想參與貿易戰,但有時當他國對我們不好時,我們就得以牙還牙」,東協各國應團結反擊。

中國南海挑釁 也成焦點

此外,美聯社引述兩名東南亞國家外交官報導,越南想在東協領袖發布的聯合公報中,提及中國在南海開採資源的舉動和近幾個月在菲、馬外海的其他挑釁行徑,但在柬埔寨表態反對下,將不會有點名中國或提到其他細節的文字。共同社報導,在東亞峰會上,美方擬呼籲東協國家就南海問題,對中提出抗議,但目前無法確定會有多少國家響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