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鐵幕 俄主權網路法生效

數千名抗議人士三月十日在莫斯科市中心集會,要求俄羅斯的網路自由。(法新社檔案照)

數千名抗議人士三月十日在莫斯科市中心集會,要求俄羅斯的網路自由。(法新社檔案照)

2019/11/0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俄羅斯的「主權網路法」一日生效,外界形容該法為變相實施「網禁」的「網路鐵幕」,並擔憂俄國政府恐藉此讓異議人士噤聲,試圖創造一個類似中國網路審查機制「防火長城」(GFW)的網路防火牆。根據該法,它賦予官員限制俄國網路流量的廣泛權力。克宮已聲稱,新法將提升俄國的網路安全,克宮一名發言人宣稱,「網友將不會察覺到有任何改變」。

俄國總統普廷五月簽署該法,讓克宮有朝一日可能切斷俄國國內的網路連結,甚至在「緊急狀態」或像網路攻擊的外國威脅下,完全斷絕俄國和全球資訊網(WWW)的連結。什麼會構成威脅、為此應採取什麼行動,一切任憑俄國政府決定。專家表示,尚不清楚克宮會如何利用該法,或受限於網路技術的挑戰和高昂成本,克宮如何才能有效地執行該法。

該法要求網路服務的提供者,安裝能辨識流量來源與內容過濾的網路設備。實際上,這將讓俄國的電訊監管機關「聯邦通訊、資訊科技暨大眾傳播監察部門」(Roskomnadzor)得以更有效地封鎖網站。俄國也正致力研發其本國的「網路位址通訊錄」,好讓俄國網路能不受他國干涉、自主地運作,惟這項工作直到二○二一年才會生效。

「人權觀察」(HRW)組織的歐洲暨中亞副主任丹柏提到,俄國政府如今能直接審查網路內容,甚至在未告知民眾理由下,就關閉其國內的網路系統。觀察家直指,該法將讓俄國政府在沒有司法同意和網友渾然不覺下封鎖網路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