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里城四度浴火 1992年重建檜木來自台灣

圖為沖繩縣那霸市首里城二○一七年五月的檔案照。(美聯社)

圖為沖繩縣那霸市首里城二○一七年五月的檔案照。(美聯社)

2019/11/01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月卅一日報導〕做為沖繩人精神象徵的首里城,十月卅一日因為大火再次付之一炬,首里城過去曾有多次因為內戰或火災焚毀,一九四五年更因美軍轟炸化為灰燼。這座城與台灣有很深的關連,首里城宮殿等主要設施在一九九二年重建復原,正殿內的梁柱大量使用來自台灣的檜木,現在首里城每年有五百萬人次造訪,其中台灣遊客佔了三成。

首里城是琉球王國都城,建於十四世紀後期,木造的宮殿過去至少發生過三次大火,分別為一四五三年、一六六○年和一七○九年,正殿、北殿和南殿等主要宮殿在三次大火中均燒毀,之後又數度重建。

一八七九年日本併吞琉球後,琉球王國滅亡,但首里城仍被保留下來,一九三三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二次大戰期間日本軍曾在首里城地下挖掘坑道設置指揮所,成為美軍攻擊焦點,一九四五年沖繩戰役中又再次因美軍轟炸而焚毀。

首里城址在二戰結束後曾做為琉球大學的校址,一九八○年代大學遷校後,日本政府於一九九二年完成正殿主建築復原,二○○○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琉球王國城堡及相關遺產群」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地下結構遺跡、周邊的玉陵等被納入其中,並不包括首里城後來復原的地上宮殿。所以這次首里城主要宮殿雖然全數燒毀,但不影響其登錄世界遺產的地位。

地下結構未波及 不影響世遺地位

首里城宮殿的重建,過去的琉球王國時期均是由薩摩藩(現鹿兒島縣)提供大量木材,一九八五年前後日本政府決定再重建,集合大批專家,規劃了國營公園級的「首里城公園基本計畫」,首里城的重建是由現代神社佛寺工匠負責,這些工匠除了缺乏大規模的琉球建築興建經驗外,遇到的最大難關就是木材的取得。

首里城正殿結構梁柱,不但長度須達八公尺以上,直徑也必須很粗大,這種木材在日本幾乎無法取得。由於以前台灣檜木比日本檜木樹齡更久更巨大,用來修復神社佛寺等建築有很好的口碑,日本工匠為此到台灣採購檜木。

當時台灣已限制檜木採伐,價格可能飆漲,日本工匠當機立斷與宜蘭的木材商簽約保住需要的檜木數量。由於台灣已禁止檜木出口,未來重建勢必再遇到木材取得問題。

消防員懷疑起火點在正殿內側。(歐新社)

消防員懷疑起火點在正殿內側。(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