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馬遜競標搶輸微軟 傳因川普不爽貝佐斯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左)關係惡劣,疑似導致亞馬遜痛失五角大廈百億美元合約。(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左)關係惡劣,疑似導致亞馬遜痛失五角大廈百億美元合約。(路透)

2019/10/27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廿五日宣布,價值一百億美元的雲端運算合約由微軟(Microsoft)得標,而非原本最被看好的亞馬遜(Amazon)。這項合約在競標期間備受矚目,特別是美國總統川普與亞馬遜創辦人、華盛頓郵報老闆貝佐斯向來不對盤,川普甚至表示會介入上述標案。目前並不清楚微軟得標是否出自川普之手。

國防部雲端運算十年約

這項長達十年的「聯合組織防衛基礎」計畫(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 JEDI,縮寫同電影《星際大戰》中的光明武士團體「絕地」,亦稱為絕地計畫)合約的終極目標,是要讓美軍所有單位能透過靠人工智慧(AI)輔助的同一個系統,分享資訊與即時搜尋資料;許多美軍部門目前使用的仍是一九九○、甚至八○年代的電腦系統,而此合約涉及美國國防部的科技現代化,重要性不言可喻;除了微軟與亞馬遜,IBM、甲骨文(Oracle)與谷歌(Google)等大廠也曾參與競標,各大廠為此大打遊說戰,甚至發動法律攻勢。

微軟得標之所以令人意外,在於亞馬遜一直最被看好,部分原因在於該公司曾為中央情報局(CIA)打造雲端系統。但亞馬遜的優勢在川普公開與貝佐斯槓上後已不復見,川普除了指控亞馬遜逃漏稅,造成美國郵政重大損失,還批評華郵散播假新聞;針對這項合約,川普表面上稱應該其他「優秀企業」也有機會得標,但前國防部長馬提斯一名演講撰稿人在預計下週出版的書中爆料,川普根本是要讓亞馬遜吃癟,讓其他業者得標。

國防部廿五日於聲明中表示,採購過程一切按照相關法律及規定,國防部公平對待所有業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