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外交迫 中共四中全會權鬥攤牌

中共「四中全會」即將召開,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內外交迫的困局。
(路透)

中共「四中全會」即將召開,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內外交迫的困局。 (路透)

2019/10/26 05:30

28日登場 與三中全會相隔之久 卅年未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四中全會),確定將於廿八至卅一日在北京召開。這場中共年度閉門會議延宕一年,中國在此期間內外交迫,對外面臨與美國的貿易衝突,對內承受經濟成長減速、香港反政府示威延燒等壓力,令黨內權力鬥爭之說甚囂塵上。有分析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圖,路透)可能藉四中全會擴大鎮壓,鞏固其管治權威。

針對中共中央委員會三七五名委員(含候補委員)暌違二十個月後再度聚首,中國清華大學前政治學系講師吳強廿四日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訪問指出,四中與三中全會相隔之久,為中共近卅年來所未見,代表中共高層內鬥嚴重、無法就重大決策等議題達成共識;在中國去年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政治地位,在「內憂外患」下顯得不穩固,才導致會議不斷延後。

回歸鄧小平路線? 四中全會改革開放分水嶺

吳強進一步分析,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威權路線,與習近平強調自立的集權路線互相衝突;朱鎔基等前朝老臣仍持續堅持鄧式路線,九月以來更已兩度致信大專院校,表達對鄧式治理的支持。此外,中國政治學者陳軍也推測,四中全會將是改革開放分水嶺,主張回歸鄧式路線、以挽救經濟的派系佔上風,迫使習可能做出妥協。然而,習近平在九月一次談話中反覆強調「鬥爭」,卻也為四中全會有何發展增添變數。

凝聚內部力量 習必定展現握有控制權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者高敬文認為,在中共執政面臨諸多挑戰之際,四中全會將是凝聚內部力量、對外展現信心的場合;習近平必定打算藉由此次會議展現其握有控制權,讓全國各省市和軍隊的領導人了解中共的重要任務,並尋求共識及支持。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也表示,現在是北京展現中國式政治制度優於西方民主的時刻,以告訴外界停止對中國指手畫腳。

路透引述一位匿名中國政界人士指出,儘管官媒「新華社」的報導中未直接提及,但美中貿易戰、經濟增速減緩和香港抗爭問題,都將在四中全會討論;且會中將確立改革計畫,也會討論如何強化管治能力,亦即擴大鎮壓的力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