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脫歐協議出爐 英拚月底「離婚」

英國首相強森(右)十七日就脫歐與歐盟達成最新協議,可望在本週末送交英國國會討論與表決,但強森國會中的盟友、北愛政黨民主統一黨卻直言反對。左為民主統一黨黨魁佛斯特。(法新社)

英國首相強森(右)十七日就脫歐與歐盟達成最新協議,可望在本週末送交英國國會討論與表決,但強森國會中的盟友、北愛政黨民主統一黨卻直言反對。左為民主統一黨黨魁佛斯特。(法新社)

2019/10/18 05:30

等19日國會點頭 但工黨表態反對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與歐盟十七日達成最新脫歐協議,好讓英國能趕在最後期限十月三十一日以前脫歐;但在此之前,最新脫歐協議得先通過已三度否決脫歐協議的英國國會這一關,而主要在野黨工黨與英國首相強森在國會的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黨魁佛斯特皆已表態不支持新協議,英國是否能如願在本月底協議脫歐,恐仍有變數。

英相北愛盟友也不支持

英國與歐盟是在歐盟峰會開議前最後一刻達成協議。為脫歐賭上首相官位、揚言有無協議都要在本月底脫歐的英國首相強森表示,英國與歐盟敲定了一個「很棒、可以拿回主導權的新協議」;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則說,這是一項公平且均衡的協議,可避免「硬邊界」與保護愛爾蘭島的和平穩定。英鎊在新協議消息一出後一度上揚,但隨後因英國國會對新協議有所質疑而走跌。

英國國會將於十九日召開特別會議,決定新脫歐協議的命運;強森的國會盟友DUP已表態不支持新協議,認為新協議內容無助北愛的長期利益;工黨黨魁柯賓則呼籲封殺新協議,稱新協議比前首相梅伊的版本「更糟」。

北愛續留歐洲單一市場

新脫歐協議的最主要重點,在於解決北愛邊界問題。新協議刪除前首相梅伊在北愛邊界問題上所主張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Irish backstop)」中恐導致英國永遠留在歐盟關稅同盟的內容,還直接言明讓屬於英國關稅區的北愛續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因此愛爾蘭島上不會有關稅檢查,檢查將在港口進行,形同關稅邊界是在愛爾蘭海上。且當英國脫歐後,北愛議會可以決定是否繼續遵守歐盟規範,每四年表決一次,若北愛議會並未同意,將進入兩年冷靜期,再尋找新方法。

分析家指出,新版協議其實雷同梅伊第一次遭否決的脫歐協議內容,且在DUP表態不支持後,強森更難以在國會過關,若他無法在十九日獲得國會支持,依法他就必須致函歐盟,要求延後至明年一月三十一日脫歐。

強森在九月已開除二十一名表決時叛變的保守黨議員,因此目前是少數執政,新協議若要過關,必須所有的保守黨議員都不跑票、前保守黨議員有十五人支持、民主統一黨共十席議員全數支持,還要有九名曾支持脫歐協議的工黨或獨立議員支持,才能讓他以一票險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