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可取代! 中國打壓 NBA沒在怕

中國抵制NBA,宣傳活動、看板、媒體聯訪全都取消,球迷何去何從。(法新社)

中國抵制NBA,宣傳活動、看板、媒體聯訪全都取消,球迷何去何從。(法新社)

2019/10/1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所引發的辱華風波,再度讓外界注意到外資為進軍龐大中國市場時得付出的代價。華盛頓郵報直言,無論屈從與否,NBA在乎的從來就不是中國,而是錢;華爾街日報則說,深根中國市場超過卅年的NBA,在中國無可取代,這點或許是NBA比其它美國企業還更有能力抵抗中國政府的關鍵。

華爾街日報指出,外商在權衡民主人權與市場利潤時按照中國規矩行事,算不上是什麼大事;大多數外商都會屈從於北京當局壓力與迅速道歉,以免痛失十四億人所呈現的經濟實力。但這回「觸怒龍顏」所引發的一連串風波,NBA或許比其他外商能更挺直腰桿,畢竟NBA是中國最有實力的運動聯盟,在中國當地運動文化上所扮演的角色,大到令人無法想像中國沒有NBA的地步。就連當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在掌權前赴美時親臨NBA比賽現場觀賽。

到底是中國比較需要NBA,還是NBA比較需要中國?華爾街日報特別點出一件事:中國在許多企業眼中是龐大市場,但對中國而言,這世界上只有一個NBA;想在中國市場分一杯羹的外資飯店、航空公司與服飾品牌很多,但NBA卻是獨一無二且無可取代。華府中國問題專家、電子報「外國人看中國」(Sinocism)創辦人利明璋(Bill Bishop)就說,印象所及還沒看過哪個外資在面對如此龐大利益岌岌可危的情況下,依然不屈從於中國壓力…NBA在中國有一定影響力,中國無法也不會迴避整個聯盟,「你真的覺得那些(中國)粉絲(只能)看中國職籃CBA就能滿足了嗎?在中國禁掉NBA,得付出社會動盪的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