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言論自由 無懼央視停播威脅 NBA總裁:我不會道歉

針對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的挺香港言論惹惱中國,NBA總裁席爾瓦八日在東京表示,NBA不會限制球員、僱員和老闆的言論。(法新社)

針對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的挺香港言論惹惱中國,NBA總裁席爾瓦八日在東京表示,NBA不會限制球員、僱員和老闆的言論。(法新社)

2019/10/09 05:30

席爾瓦支持莫雷: 包容是NBA長久價值

〔記者廖聿偉、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挺自由、撐香港」的言論,引發中國人不滿,莫雷及火箭隊、NBA官方一度退縮,此舉招致多名參議員批判,NBA總裁席爾瓦也在八日表態支持莫雷擁有言論自由,再度引發中國官媒、藝人和民眾強烈反撲,宣布停止轉播賽事、嗆聲抵制,但席爾瓦無懼壓力,強調言論自由和包容性是NBA長久價值,堅拒對此致歉。

NBA一度退縮 遭美政要砲轟後硬起來

莫雷四日在推特表態聲援港人後,引發中國網友暴怒洗版,他在七日刪除推文,強調無意冒犯中國球迷,火箭隊老闆出面切割莫雷,NBA發言人也說「對於莫雷的言論深深冒犯中國朋友和球迷感到遺憾」。然而參議員克魯茲等多位美國重量級政治人物相繼發聲挺莫雷,砲轟眼中只有金錢利益的NBA和火箭隊「無恥」。

席爾瓦八日在東京賽前記者會中表示,「毫無疑問,莫雷的發言導致龐大的經濟損失和嚴重後果,但我仍支持莫雷擁有言論自由,他有發表不同政治觀點的權利」。這段發言踩到中國紅線,中國中央電視台譴責席爾瓦「挑戰中國國家主權」,宣布停止轉播NBA所有季前賽;外傳斥資十五億美元(約四六六億台幣)、拿下二○二○至二五年NBA中國數位媒體轉播權的騰訊也隨即跟進。

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聲稱,「與中方交流合作,卻不了解中國民意,是行不通的」,多名原定在NBA上海和深圳中國賽擔任嘉賓的中國明星也紛紛退出活動,並表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祖國統一」;球迷也揚言拒絕參加「球迷之夜」,還打算去現場唱國歌。

然而席爾瓦重申,言論自由等價值觀長久以來定義了NBA,接納不同觀點的包容性,更是NBA歷久不衰的原因。他舉例,北京、香港、上海、台北等地都有NBA同仁,無論彼此有何不同,都可以互相尊重,「NBA不會、也不能去監控球員、僱員和球隊老闆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他也不會就莫雷的推文道歉。

對此,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指出,沒有人應該要求為自由疾呼的美國人噤聲;共和黨資深眾議員麥考爾則譴責中國對火箭隊的報復行為,呼籲美國企業抵制中共脅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