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BA向中國低頭 美政要轟貪財無恥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因挺香港「反送中」遭到中國人圍剿,七日重申無意冒犯中國球迷。(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因挺香港「反送中」遭到中國人圍剿,七日重申無意冒犯中國球迷。(法新社檔案照)

2019/10/08 05:30

火箭總經理挺港人 球隊、聯盟連忙切割、譴責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近日發表支持香港「反送中」抗爭的言論,慘遭中國人斥罵及抵制,中國官媒、合作廠商也宣布暫停合作交流。莫雷七日強調無意冒犯中國球迷,火箭隊老闆和NBA官方也譴責莫雷言論失當。然而,多位美國重量級政治人物相繼發聲挺莫雷,砲轟眼中只有金錢利益的NBA和火箭隊「無恥」。

莫雷︰表達想法 無意冒犯中國球迷

莫雷四日在「推特」發表寫有「挺自由、撐香港」的圖片後,引發中國網友暴怒洗版。中國籃協、中央電視台、運動用品大廠「李寧」、騰訊體育、運動網站「虎撲」、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等媒體和贊助商,先後中止與該隊合作;家電生產商長虹美菱下架NBA聯名款冰箱、暫停相關活動和宣傳,網購平台淘寶也搜尋不到火箭隊商品;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甚至要求火箭隊糾正錯誤言論。

火箭球星哈登也道歉︰我們愛中國

與此同時,繼火箭隊老闆費提塔切割莫雷後,該隊當家球星哈登也在東京為莫雷的言論致歉,強調「我們愛中國」。NBA發言人巴斯(Mike Bass)隨後指出,「對於莫雷的言論深深冒犯中國朋友和球迷感到遺憾」,但其發言在NBA微博官方帳號的英文聲明中被「加油添醋」,改成「莫雷的不當言論嚴重傷害中國球迷感情,我們對此極度失望」。

莫雷已刪除爭議貼文並澄清,無意冒犯中國球迷,僅是「針對一個複雜事件表達一種想法」,也重申其言論不代表NBA和火箭隊,但文中並未出現道歉字眼。許多網友在莫雷推文下留言,指他「不需要為了支持自由而道歉」;也有人批評中共在全世界製造「白色恐怖」,已威脅到言論自由。

對此,共和黨籍德州參議員克魯茲批評NBA為了追求金錢利益,「很無恥地退縮了」。同黨佛州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也怒斥NBA,「向北京叩頭」,並嘲諷該聯盟「比起人權,對金錢更感興趣」的行徑「非常可恥」。

民主黨籍眾議員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也表示,中國正利用經濟實力「監控」美國公民的自由言論,NBA官方卻對批評中國的言論道歉「太無恥」。競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前歐巴馬政府閣員卡斯楚(Julian Castro)更指出,美國必須為香港的民主示威者發聲,並保護美國公民不受威權政府欺負。

NBA休士頓火箭隊當家球星哈登七日為莫雷的言論向中國人致歉。(法新社檔案照)

NBA休士頓火箭隊當家球星哈登七日為莫雷的言論向中國人致歉。(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