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美成效不一 烏克蘭禁蒙面法12天告終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四日下午宣布將實施「禁蒙面法」前,網友就發起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現場示威者都戴口罩,幾乎所有人皆張開手掌,表示支持「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
(法新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四日下午宣布將實施「禁蒙面法」前,網友就發起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現場示威者都戴口罩,幾乎所有人皆張開手掌,表示支持「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 (法新社)

2019/10/0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儘管力推《禁蒙面法》的香港建制派聲稱《國際人權公約》簽署國皆行之有年,但國際實踐其實並不一致:丹麥、義大利、瑞典等歐洲多國針對合理情況,提供准予蒙面的豁免彈性空間;而法國迄今全面禁止任何人在公共場所蒙面,引發爭議;相關立法二○一四年在烏克蘭更引起龐大反彈,十二天即告終。

法國《公共場所禁止蒙面法》一一年上路,規定除有正當理由,任何人在公共場所皆不得穿著意圖掩飾臉孔的服裝,以利辨別身分,維護公共安全;此法有侵害法國境內穆斯林宗教自由之虞,但當時歐洲人權法院未譴責法國。

法國當局面對去年十一月以來的反政府「黃背心運動」,今年三月更透過國會立法進一步禁止示威者遮臉,違者可罰一.五萬歐元並求處一年監禁,當時引起在野黨議員批評總統馬克宏走向法西斯一黨獨裁。

在德國,一九八○年代即有類似禁令,但違法者僅會面臨不超過三百歐元罰款,不會遭受監禁;若有大批抗議者違法,警方會採驅離而非逮捕作法。泰國一五年《公共集會法》也禁止公開示威者以裝扮遮掩身分。加拿大一三年《禁蒙面法》規定,暴動及非法集會期間禁止蒙面,違者最高可求刑十年。澳洲卻無這類禁令,但在人口第二多的墨爾本市,警察可指示戴口罩的示威者離開抗議區域。

至於烏克蘭,親俄的亞努科維奇總統在遭革命推翻前,為因應反政府運動,亦頒布示威者不許戴口罩、頭盔或穿迷彩服等相關集會禁令,此法一上路即引發國際砲轟,僅實施十二天即宣告廢除。不過,美國多州《禁蒙面法》廿世紀中葉即紛紛出爐,當時係鑑於奉行白人至上主義的「三K黨」以罩帽掩飾身分。近年因「佔領華爾街」等社會運動風行,該法又再次被援用。

港人四日走上街頭,以實際行動反對港府決策。
(歐新社)

港人四日走上街頭,以實際行動反對港府決策。 (歐新社)

港人四日走上街頭,以實際行動反對港府決策。
(路透)

港人四日走上街頭,以實際行動反對港府決策。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