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月逃來台灣 60示威者多數返港

圖為反送中「連濃人」。(法新社)

圖為反送中「連濃人」。(法新社)

2019/09/14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十三日報導,自香港「反送中」抗爭爆發以來,有兩批示威者於七月逃來台灣,包括學生大約六十人。消息人士指稱,多數來台港人已在新學期開始前返港,其他留下的則接受在台友人微薄幫助度日,缺乏台灣有關當局幫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為七月份首批來台港人提供住宿與財務協助,該教會據信是迄今唯一公開表示提供援助的團體。黃春生受訪時指出,給予來台港人的協助多數來自台灣社群,而非來自當局。台灣政府未採取實際行動,多數援助是靠老百姓動員。

黃春生表示,並非所有來台港人都是闖進香港立法會的示威者。他們之中沒有人尋求政治庇護。許多人只想換個環境,休養生息後便返港。在首批來台的三十名示威者中,沒人接受該教會的財務救援,他們可能自行取得幫助。他未見過來台的第二批三十名示威者。

另外,黃春生也描述,住教會可能限制太多,只有一小群人短暫留下,多數人住進青年旅社或透過民宿網站Airbnb取得住所,這些住所知道他們是香港抗議者,提供免費或大量折扣住宿。

在台港人三十歲男子Dickson與他二十四歲女友Lisa,為七月闖入香港立法會破壞公物的示威者,擔心被控暴動罪逮捕,事發數日後逃來台灣,兩人拒絕透露真實姓名,表示未受到台灣當局任何協助,因為他們並非重要示威者。

南早指出,台灣缺乏難民法案,意味申請者成功取得庇護的希望渺茫。Dickson說,兩人一開始住進教會,但很快就搬到青年旅社。一晚僅約兩至三百台幣。兩人是獨自前來,不知其他港人情況。兩人難以靠旅遊簽證延長居留。他們大多只能靠自己。

Dickson表示,如果有選擇餘地,他會回去香港與弟兄奮戰,但回家並非選項,因為很快就會被捕。目前在台灣只能透過網路新聞關心香港,但若情勢繼續惡化,他已準備返港奮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