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萬港人赴美領館 籲川普解放香港

一名女童遭催淚彈波及大哭。(美聯社)

一名女童遭催淚彈波及大哭。(美聯社)

2019/09/09 05:30

促請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保護民主自治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邁入第十四週!逾萬名示威者八日下午前往中環遮打花園參加「香港人權與民主祈禱會」,並遊行至附近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促請美國國會通過旨在保障香港民主與自治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呼籲美國總統川普協助「解放」香港。晚間,大批示威者佔領金融中心中環,破壞港鐵設施,抗議警方疑似在地鐵站「打死人」的傳聞不斷,港鐵卻不肯公開監視器畫面。警方發射大量催淚彈試圖驅離,金鐘站、銅鑼灣站、灣仔站都有衝突場面。

群眾懷疑警在地鐵站打死人 中環示威

祈禱會原訂下午一時半舉行,二時半開始遊行,但由於大批人潮湧入遮打花園,甚至回堵至中環地鐵站,遊行因而提前出發。遊行期間,示威者揮舞美國國旗,高舉支持美國推動相關立法的標語,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解放香港(Free Hong Kong)」、「為自由而戰,與香港並肩」等口號。三十歲的陳小姐告訴法新社,已有超過一千名抗爭者被捕,「我很絕望。除了上街示威,我們沒有其他方式發聲」。

集會與遊行活動下午四時半結束,大批抗爭者傍晚轉往中環德輔道、畢打街等地焚燒雜物,在銅鑼灣禮頓中心外投擲汽油彈,並進入港鐵銅鑼灣站、中環站破壞設施,與已在銅鑼灣站內佈防的大批鎮暴警察爆發衝突。七時過後,旺角、太子等站陸續關閉,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布袋彈驅離群眾,並拘捕多名示威者,元朗則傳出有疑似黑道人士攻擊路人。

美、法防長︰中國應對香港問題保持克制

針對香港情勢,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七日在法國巴黎與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召開聯合記者會時指出,中國政府應對香港問題保持克制,「不要急於行動,而是應該坐下來與示威者對話,解決分歧」。艾斯培也警告歐洲國家不要過份依賴中國的投資,「愈依賴中國的貿易投資,就愈容易因沒有按照北京的意願行事,而受到脅迫和報復」。

香港立法會前主席、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創黨主席曾鈺成,八日接受訪問時也表示,香港局勢恐怕難以在短期內平復;他只希望不會有更嚴重的暴力衝擊,導致民眾或港警傷亡。據統計,自六月爆發「反送中」運動至今,港警已逮捕約一千兩百名示威者,其中大部分的罪名是襲警、暴動。

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八日佔領中環,縱火破壞地鐵站進出口。(歐新社)

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八日佔領中環,縱火破壞地鐵站進出口。(歐新社)

香港逾萬名「反送中」示威者,八日下午遊行至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圖為一名示威者展示穿上警察制服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海報,譴責警方暴力執法。(美聯社)

香港逾萬名「反送中」示威者,八日下午遊行至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圖為一名示威者展示穿上警察制服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海報,譴責警方暴力執法。(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