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最新研究:無糖未必好 碳酸飲料 零卡更要命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零卡軟性飲料若添加人工甜味劑,較易引發循環系統疾病致死,早死風險比不喝無糖飲料者高二十六%;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零卡軟性飲料若添加人工甜味劑,較易引發循環系統疾病致死,早死風險比不喝無糖飲料者高二十六%;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2019/09/08 05:30

含人工甜味劑 易導致循環系統疾病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以為零卡碳酸飲料無熱量比較健康,就可以替代一般含糖汽水?最新研究呼籲您趕緊停止這個習慣,因零卡軟性飲料若添加人工甜味劑,較易引發循環系統疾病致死,早死風險比不喝無糖飲料者高二十六%。相較於含糖飲料造成消化系統疾病致命,使用代糖的健怡可樂甚至比一般可口可樂更要命。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刊登的這份最新研究,旨在瞭解經常攝取軟性飲料與死亡率間的關聯。軟性飲料又名無酒精飲料,泛指酒精體積比不到千分之五的天然或人工飲料,例如咖啡、茶、可可飲品、果汁、碳酸飲料、乳製品、礦泉水等。

該研究由世界衛生組織旗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進行,對象為在歐洲十國招募到的逾五十二萬名受試者,排除癌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患者,以及飲食攝取數據極端等狀況後,鎖定其中四十五萬多人,平均年齡五十.八歲,七十一.一%為女性。

每天喝逾兩杯 有無糖死亡率皆偏高

調查不含純果汁。結果發現,平均追蹤十六.六年間,共有四萬一六九三人死亡,二五○毫升軟性飲料每月喝不到一杯者,死亡率九.三%;相較之下,每天喝兩杯以上,不論含糖或添加人工甜味劑,死亡率一律偏高,只是前者容易死於消化系統疾病,後者則是循環系統疾病。

若再把身體質量指數(BMI)、飲食、活動量、吸菸與教育狀況等因素納入考量,每天來個兩杯以上者的死亡風險增加十七%,比起每月喝少於一杯的人高了八%。此外,攝取軟性飲料也與罹患帕金森氏症致命呈現正相關。

不過,阿斯巴甜、糖精等人工甜味劑對健康的影響機制,有待進一步研究。

其他專家甚至認為,飲食習慣偏差者吃薯條或培根漢堡時,以為搭配「零卡」飲料可降低總熱量就比較健康,這種不願正視體重過重問題的生活模式,才是導致早逝的根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