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專家促修化武公約 限制催淚彈

香港警方頻頻對示威者使用催淚彈 。(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警方頻頻對示威者使用催淚彈 。(法新社檔案照)

2019/09/07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在香港警方頻頻對示威者使用催淚彈、胡椒噴霧等化學物之際,英國化武專家卡賽塔(Dan Kaszeta)近日於《自然》(Nature)期刊撰文,警告催淚彈及胡椒噴霧內含化學物對人構成危害,呼籲修訂一九九七年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限制鎮暴化學物之使用。

卡賽塔寫道,過去幾個月來,香港、巴黎、加薩走廊及美墨邊境執法當局,使用催淚彈及胡椒噴霧等鎮暴化學物,以驅散示威或阻止抗爭。理論上,示威者對這些化學物的暴露應是極少的,幾分鐘內他們就會逃散避開,但這些化學物的民間及軍事應用界線模糊,使用規則令人困惑。

文章提及,催淚彈的主要化學物為「CS催淚性毒氣」(CS gas),胡椒噴霧則為「辣椒油樹脂」(OC)。這些化學物的影響因人而異,程度小則紅腫、大至永久性傷害或致死。人們經常暴露於危險程度,當局也可能錯估使用劑量,受傷、殘疾或行動受限的人士更可能無法逃開。在街頭使用它們時未考量這些變因。

二○一六年,關心人權醫生組織(PHR)曾檢視卅一份研究,確認有五一三一人受到鎮暴化學物所傷,其中有兩人死亡、一人暴露於「CS催淚性毒氣」引發呼吸問題、一人遭催淚彈擊中頭部,七十人(佔一.七%)出現失明等永久性傷害。

卡賽塔指出,「CS催淚性毒氣」煙霧可能飄錯方向,影響無辜的人。無人知道上述兩種化學物對患有氣喘、肺氣腫及需要氧氣療法的人有多致命,相關研究文獻模糊不清,對孩童、孕婦及老人影響的研究更是貧乏。

他表示,CWC明確允許國內法下的鎮暴化學物使用,但無針對使用情況的報告機制,建議修訂CWC,聯合國十一月會議應將此列為議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