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加派地方官媒駐港 疑兼特務

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近日派採訪團赴香港,第一手報導符合中國立場的「反送中」新聞。
(取自該報網頁截圖)

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近日派採訪團赴香港,第一手報導符合中國立場的「反送中」新聞。 (取自該報網頁截圖)

2019/09/0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可能蔓延至中國「內地」,讓中國政府大為緊張。彭博(Bloomberg)三日指出,有別於二○一四年香港「雨傘革命」期間,僅著重對內資訊審查,中方此次進一步下令地方性官方媒體進駐香港,直接報導「中方核可」的第一手新聞,強化資訊控制,避免「內地」輿論出現一絲偏差。

海外華文媒體《博聞社》也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下令,有組織地向香港派駐大批記者,以報導為由充當「國安耳目」。

拍示威者回傳 秋後算帳

據稱王滬寧曾召開緊急會議,指示官方三大喉舌(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北京、上海與廣東的地方官媒必須立即行動,派記者前往香港拍攝示威者的容貌,再傳回中國的監控網絡,識別後納入「黑名單」,便「秋後算帳」。

彭博報導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指出,中國長期以來均由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大型中央官媒,負責處理敏感議題,地方媒體則受到嚴格限制。然而,自八月底開始,部分地方媒體奉命派團赴港採訪,以取得第一手消息,大多是鄰近香港的廣東省媒體,以及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旗下「浙江新聞網」,以及四川日報報業集團的「封面傳媒」等。

上述媒體的報導內容以親中官員和商業領袖的採訪、香港警方對恢復法治的承諾,以及受抗爭影響者的不滿情緒等為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知名時事評論家林和立指出,中方在媒體策略上的轉變,部分原因是想加強對香港附近各省人民的新聞宣傳,因為這些居民通常有親友住在香港,或與香港有一定程度的聯繫。

林和立強調,這代表相較於「雨傘革命」,抗爭程度更高的「反送中」讓中方更傷腦筋,「北京正試著引導國內民眾,從政府的角度看待香港所發生的一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