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已到一國兩制底線 港澳辦4度嗆聲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三日召開記者會評論香港局勢。
(法新社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三日召開記者會評論香港局勢。 (法新社

2019/09/04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三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評論香港局勢,聲稱現在已到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關鍵,「止暴制亂」要追究到底、絕不手軟,並斥責「反送中」抗爭提出的「五大訴求」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嚇」,香港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有關決定,中央支持港府「依法運用一切必要手段」結束亂局,絕不允許無止盡混亂,「出動駐軍並非意味著一國兩制的終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三日也在中共黨校指稱,中國「進入各種挑戰不斷累積、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經濟、政治、港澳台工作、外交等方面日益複雜,必須「敢戰能勝」,「該鬥爭的就要鬥爭」。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警告,美國若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中國的報復不限於經貿領域,「會是全面的」。

「五訴求是赤裸裸政治恐嚇」

這是港澳辦自「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召開的第四場記者會。發言人楊光指稱,香港近期示威愈加暴力,目的是要搞亂香港,進而奪取管治權,「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若干西方政客,「特別是美國」,不斷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推波助瀾,是「給中國製造麻煩」。

楊光提出三點意見:港府各機關,包括司法機構,要付諸行動止暴制亂,特別是對骨幹份子和背後策劃、組織者,「追究到底,絕不手軟」;區分依法和平遊行集會和暴力挑戰「一國兩制」行徑,對後者「沒有寬容餘地」;支持特首林鄭月娥透過對話平台共商改善經濟民生問題。另一名發言人徐露穎則指反對派煽動罷課,是將學生「綁架在他們的政治戰車上」,充當「政治燃料」施壓港府和中央。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港澳辦說允許港人依法和平集會遊行,是挑撥激進示威者和較溫和反對派之間關係。

至於真普選,楊光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明定香港實施雙普選時間表和相關辦法,普選「須符合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香港政治地位」,即「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特首普選經提名委員會提名、普選、中央政府任命三大環節,缺一不可,「這才是真普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