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懼大搜捕 港人今再拚上街

「香港眾志」正、副秘書長黃之鋒及周庭交保後受訪。(美聯社)

「香港眾志」正、副秘書長黃之鋒及周庭交保後受訪。(美聯社)

2019/08/31 05:30

反送中第13週 無懼黑白兩道壓迫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原定於卅一日舉辦爭取落實雙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全面普選)的「八三一遊行」遭警方反對,三十日提出上訴又遭警方駁回,決定取消集會。不過,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問政平台「民主派會議」表明無懼黑白兩道壓迫,要照常上街,響應「八三一,港島見」的網路呼籲,甚至有網友號召前往維多利亞公園「賞花」,或以宗教活動名義發起遊行。

今年是民陣連續第五年發動抗議遊行,旨在呼籲撤銷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八三一決定」。五年前該決定訂出香港特首「假普選」框架,因而引領出驚動中外「雨傘運動」。民陣原計劃於卅一日在中環遮打花園進行集會,遊行至西營盤德輔道西的西區警署外,但警方表示,基於公共安全、秩序及保護他人權利自由,已發出反對通知書;任何人參與非法集會屬於違法行為,最高刑罰是監禁五年。

上訴失敗 民陣取消遊行

對此,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回應,民陣作為負責任的主辦單位,為保障參與市民的安全,將取消原定遊行,但會於其他日期舉辦集會。

然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強調,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多位民主派人士因抗爭被捕,警方的手法有如綁架,令人質疑逮捕時機,抗爭受到黑白兩道壓迫。民主派在開會後達成共識,卅一日將照常上街,將與港人一起,各議員會到港島各處,盡量協助抗爭行動。

也有網友號召八三一自由行、去銅鑼灣行街、到維園賞花等活動,甚至有名為「召集十萬基督徒為香港罪人祈禱大遊行」的宗教活動,試圖避開非法集會指控,但港警指稱,公安條例只豁免宗教名義進行的集會,不包括遊行。舉辦「宗教遊行」仍需通知警方。

也號召測試機場交通

除了八三一,還有網友發起於九月一日進行「機場交通壓力測試日」活動,呼籲市民到機場及附近消費及觀光,以堵塞機場交通。為此,香港機場管理局警告任何煽動他人堵塞機場交通的行為都屬違法。至於港鐵三十日也向高等法院要求延長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非法、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鐵路網,已獲法官批准。

此外,香港廿一個行業人員聯合發動的九月二日與三日兩場罷工集會申請,也在三十日遭到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

「香港眾志」正、副秘書長黃之鋒與周庭在三十日被捕後,由員警押解乘警車抵達法院。(路透)

「香港眾志」正、副秘書長黃之鋒與周庭在三十日被捕後,由員警押解乘警車抵達法院。(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