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抹黑反送中 社群撒幣買粉絲

一名學生二十二日拿著描繪遭警察打傷右眼女子圖樣的紙板,在港府總部前抗議。(路透)

一名學生二十二日拿著描繪遭警察打傷右眼女子圖樣的紙板,在港府總部前抗議。(路透)

2019/08/2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兩大社群媒體「臉書」和「推特」日前宣布封鎖大批散佈謠言抹黑香港「反送中」抗爭的中國網軍帳號,使中國在國內外發動的社群媒體宣傳戰再次受到外界關注。自由亞洲電台(RFA)調查報導,中國國家通訊社「中國新聞社」(中新社)以二五○多萬人民幣(約一一二三萬台幣)的代價,招聘網路科技公司協助其臉書和推特粉絲頁在半年內增加「粉絲」一二五萬,亦即每個「粉絲」平均要價人民幣二元(約台幣九元),但此舉是否能夠有效推廣訊息,顯然大有疑問。

北京宣傳機器在全球大打輿論戰,試圖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民主抗爭的看法。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媒近年積極在當局封殺的臉書、推特等社媒開設帳號、大買廣告和贊助文章,扮演北京對全球網友宣傳官方觀點的重要傳聲筒,尤其是針對北京遭到國際批評的議題。

RFA報導,在中新社、中新網推特帳號推廣採購專案及臉書帳號推廣標書公告中,中新社分別以近一二五萬及約一二一萬人民幣為代價,要求兩家公司協助其增加推特粉絲五十八萬,及臉書粉絲六十七萬。

官方發動的宣傳戰,也包括資訊向來受到嚴密審查的中國網友「翻牆」,到國外與反送中支持者大打口水戰;北京也放行特定人士在西方社媒釋放附和官方立場的言論。粉絲跟進中國名人轉發官媒訊息,宣揚「愛國愛港」,也獲得官媒認可。

研究網路政策的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徐洛文認為,「這些造謠行動不一定是要使人們真的相信這些謠言…更在於使有些人、尤其是海外中國人,不確定要相信什麼,開始懷疑自己的認知」,「中國媒體散播假資訊不是要提供對立立場觀點,而是在大規模的全球場域混淆視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