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駐港職員失聯14天 中國坦承抓人

港人21日晚間在英國總領事館外發起「釋放Simon Cheng」行動。(路透)

港人21日晚間在英國總領事館外發起「釋放Simon Cheng」行動。(路透)

2019/08/22 05:30

中國官方辯國內事務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籍雇員鄭文傑(Simon Cheng)八日前往中國深圳市出席商務會議返港途中「被消失」案二十日曝光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一日一改「不掌握」此事消息說法,改口坦承鄭文傑被深圳警方行政拘留十五天,證明香港入境事務處十日回報「已在內地被行政拘留」資訊屬實。但中國官方仍不透露拘留地點及「違法」原因,還強調他有香港公民身分就是中國人,聲稱全案屬國內事務而非外交糾紛,為香港當前沸騰的「反送中」運動更添正當性。

中方未說明拘留原因、地點

鄭文傑親友根據八日晚間收到的「正在過境…為我祈禱」訊息研判,自稱搭乘廣深港高速鐵路返港的鄭文傑,應是在設有爭議性「一地兩檢」措施的香港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被拘。該區隸屬深圳市福田區,與營運中的車廂均由中方管轄。

依據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行政拘留」係針對嚴重違反治安管理,但不構成刑事處罰的行為,不經法院判決即可將人關押十五天,犯行達兩項以上則可合併關押二十天,但必須「及時」將原因、處所通知家屬。

然而,香港媒體「香港○一」先前致電管轄該口岸的深圳鐵路公安處時,接線官員聲稱,西九龍站派出所八日、九日均無逮捕紀錄。律師目前僅知全案由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負責;而根據耿爽說法,鄭文傑二十三日即應獲釋。

台大畢 未曾參加過反送中

鄭文傑案的發生,在在印證各界對中國司法透明度的疑慮並非空穴來風。但鄭的李姓台灣籍女友強調,他未曾出席任何「反送中」活動。他的友人二十一日晚間在英國總領事館外發起「釋放Simon Cheng」聲援活動。

現年二十八歲的鄭文傑從前年底開始為英國政府工作,現職為蘇格蘭國際發展局(SDI)香港辦公室貿易及投資主任,負責推廣中、港地區的業務,辦公室與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同址。

根據鄭文傑七年前就讀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二年級時,發表在系友會訊的文章,以及近日於社群媒體更新的自述得知,他的雙親皆來自深圳市葵涌鎮,但在英國治港時期偷渡香港並生下他,他因而成為可永久居留的香港公民,但他高中時就開始為缺乏法治精神的中國「著急擔心」,然後發現「一個比香港更中華化,卻比香港更民主化的社會」,因而申請留學台灣,前來「了解民主的真諦,以及台灣人民對中國的離合情結」。大學畢業後,鄭文傑前往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深造,專攻歐洲政治經濟,以發揮香港對歐洲、中國間經濟合作的影響力為己志。

中國外交部廿一日坦承,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籍雇員鄭文傑,已遭深圳警方行政拘留,但未透露拘留地點及「違法」原因。(取自釋放Simon Cheng臉書專頁)

中國外交部廿一日坦承,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籍雇員鄭文傑,已遭深圳警方行政拘留,但未透露拘留地點及「違法」原因。(取自釋放Simon Cheng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