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之際 英駐港職員遭中國拘捕

英駐港總領事館香港籍職員鄭文傑。(取自臉書)

英駐港總領事館香港籍職員鄭文傑。(取自臉書)

2019/08/2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籍男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八日前往中國深圳市出席商務會議,同日晚間搭乘廣深港高速鐵路返港「正在過境」期間驚傳「被失蹤」,但中國警方聲稱沒有抓人紀錄。英國外交部對此已表示嚴重關切,正由領事館向其家屬提供協助,並向廣東省與香港特區政府探詢進一步資訊,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不掌握」此事此人消息。

英嚴重關切 中說沒抓人

鄭文傑為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員工,現年廿八歲,至今下落不明。英領館九日發現他未到班,與鄭家聯繫後才知此事;鄭家及其李姓台灣籍女友在香港媒體「香港○一」陪同下,當天下午前往英領館討論,英國駐港領事貝麗婷(Nicola Barrett)承諾協助調查下落之餘,建議鄭家先向港警報案。

根據鄭家說法,鄭文傑八日離開位於香港九龍區佐敦的住處後即失蹤;港警初步調查後,發現他當天由羅湖離境進入深圳,目前朝「失蹤人士」案件辦理。但根據他的李姓台灣籍女友所知,鄭文傑為赴商務會議前往深圳,中午左右入境中國,原訂當晚搭高鐵返港;晚間十時許,男方曾來訊表示「還在高鐵上」,後來又傳「正在過境……為我祈禱」,豈料自此失去消息。

目前不清楚鄭文傑此趟出差所持旅行文件為何,李女研判男友應是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通關時被拘。但「香港○一」致電管轄該口岸的廣州鐵路公安局深圳鐵路公安處求證,接線官員卻說西九龍站派出所八、九日兩天皆無抓捕紀錄;港方灣仔警署報案室也確認港方沒抓人,但稱無法與中國警方聯繫,請鄭家親自前往瞭解。

鄭家立刻向香港入境事務處、香港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求助,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十日回報,鄭文傑「已在內地被行政拘留,拘留原因及地點不詳。」根據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行政拘留是中國公安祭出的嚴厲行政處罰,不須透過法院,可逕行用來對付嚴重違反治安管理、但不構成犯罪的行為,拘留期限一般為十天、以十五天為限。

隨男友在港就業的李女居港才一年,此事令她「震驚」和「害怕」,因男方連「反送中」活動都沒參加過。沒有背景的鄭家,目前也「很迷惘」,不敢親自到中國找人,只敢盼望香港政府相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