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推特打假 踢走20萬中國網軍

群媒體「臉書」和「推特」19日昨表示,刪除中國20萬個傳播不實訊息的帳號。(路透檔案照)

群媒體「臉書」和「推特」19日昨表示,刪除中國20萬個傳播不實訊息的帳號。(路透檔案照)

2019/08/21 05:30

〔編譯管淑平、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仿效俄羅斯的資訊戰手法,打擊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公司十九日表示,源自中國的使用者帳號在其平台上散佈不實訊息,將香港反送中示威描繪為暴力、極端,這是受中國政府支持、經過協調的假新聞行動,企圖打擊反送中運動正當性,臉書和推特已刪除及停權超過二十萬個相關帳號。

散播反送中假新聞 受中國政府支持

臉書和推特均遭中國網路「防火長城」封鎖,這是兩家社群媒體龍頭首次刪除與中國假新聞活動有關的帳號。推特官方聲明,共刪除九三六個活躍帳號,另有多達二十萬個用來強化不實訊息的帳號,在其「顯著活躍」前已被「預防性」停權。臉書則表示,刪除屬於一個源於中國、針對香港的小規模網絡「七個專頁、三個社團和五個帳號」。

推特說,「這些帳號刻意、專門試圖煽動香港政治混亂,包括削弱這場示威運動的正當性和政治立場」,「我們有可靠證據支持這是一場國家支持的協調一致行動」。臉書則是經推特示警後採取行動,強調查封這些專頁、社團和帳號「是因其行為,而非其發文內容」;這些粉專成立時間多半不早於二○一八年,通常冒充新聞機構,利用假帳號管理粉專、社團貼文;雖然幕後操控者試圖隱匿身分,但仍被查出與中國政府有關,而且彼此協調行動。

臉書列舉若干不實訊息的案例,包括將反送中抗爭者比擬為「曱甴」(蟑螂)、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指暴徒與「黑記者」合作等。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數位取證研究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主任布魯基(Graham Brookie)指出,中國或許在二○一八年就小試身手,利用社媒干擾當年台灣地方首長選舉。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凱達格蘭論壇」時,稱讚此舉防止假訊息傳播,並再次向北京喊話,「與其用假資訊混淆視聽,不如好好和香港市民溝通找出解決方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稱,不明白某些公司或某些人為何對此事反應如此強烈,「是不是戳中了他們某些短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