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北戴河會議 定性香港反送中「顏色革命」

香港金鐘添馬公園十七日「反暴力、救香港」集會支持港警嚴正執法,部分與會民眾穿著印有「我愛香港警察」的上衣。(歐新社)

香港金鐘添馬公園十七日「反暴力、救香港」集會支持港警嚴正執法,部分與會民眾穿著印有「我愛香港警察」的上衣。(歐新社)

2019/08/1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宣傳機構近來不斷將香港「反送中」運動與「顏色革命」掛鉤,包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十七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中,指控美國和西方國家為香港示威提供精神支持。香港《明報》十七日引述北京消息指出,中共高層已在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為此說法背書,直指多國和地區軍政情報機構主導香港的顏色革命,可能需要國家力量介入應對。

指多國和地區主導香港顏色革命 「需國家力量介入」

《明報》指出,近來在河北省秦皇島舉行的中共年度「北戴河會議」上,現任及退休高官已就香港問題達成共識,認為這是一次由多國和地區軍政情報機構主導、針對中共而來的顏色革命,且可能擴大至金融、貿易或國家安全等領域。北京方面雖然希望港府自行在有限時間、法律框架下平息內亂,但如果港府力有未逮,中共中央可以在法律框架下提供一切「援助」。

「顏色革命」是指一九八○至九○年代從中亞和東歐開始發生,延續到本世紀如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等的一系列革命,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推翻現有政權。這類革命慣以特定顏色或花朵為標誌,參與者的立場通常親美國等西方國家,擁護自由民主與普世價值。

中共黨媒直指美國煽動香港示威

頻頻對「反送中」運動開砲的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十七日罕見接受CNN專訪,直指美國等西方國家煽動、鼓舞香港的動亂,並給予示威者精神上的支持。他不諱言曾親身參與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運動」,稱自己當時每天聽「美國之音」,深受美國領導人談話鼓舞;這就如同美國政治人物現在不斷告訴香港人,他們是全球民主典範一樣,「所以香港現在發生的事,美國怎能沒有責任」?

美加元首熱線 關注香港局勢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除了近來數度推文談論香港問題外,十六日也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通話,談及中方持續拘留兩名加國公民,以及香港局勢演變等。儘管中方對外國勢力插手香港言之鑿鑿,但香港三名高階警官近日向CNN表示,無跡象顯示外國政府金援或策劃示威,直接打臉北京當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