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北京不耐 對港策略恐變

香港廿一日「反送中」遊行首度進逼中聯辦當晚港警再次武力清場,不斷向示威群眾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許多示威者受傷倒地。(法新社)

香港廿一日「反送中」遊行首度進逼中聯辦當晚港警再次武力清場,不斷向示威群眾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許多示威者受傷倒地。(法新社)

2019/07/2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方興未艾,廿一日更首度劍指中國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政治分析家指出,在林鄭月娥政府不肯回應訴求,甚至處處打壓遊行的情況下,港人沒有理由結束抗爭,這場民主運動暫無終局,漸趨激烈的抗爭將成「新常態」。與此同時,人民日報、央視等中國官媒先後發文勸誡港人「不能再亂下去」,代表北京已感到不耐,對港策略可能有所改變。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鄭煒指出,隨著「反送中」遊行接連登場,示威者展現激烈行為的情況愈發常見,尤其佔領道路已成為和平示威的新常態。但他與中文大學、嶺南大學學者共同訪查後發現,包括未參與「暴力」行動者在內,逾八成示威者都認為,若港府繼續「我行我素」,出現激進行為也是「可以理解」。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也認為,暫時還看不到「反送中」運動的終點,且很可能如同法國去年十一月開始的「黃背心」運動,演變為長期抗爭。他還警告,港府暗示不再對示威者讓步,甚至採拖延戰術,不僅未能折損示威動能,反進一步激怒民眾。

對此,除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外交部和中聯辦等接連譴責外,先前未對香港情勢置喙的人民日報、央視、新華社等官媒,也嚴厲指責香港「極端份子」暴力行為不斷升級,有意癱瘓港府、破壞「一國兩制」。

觀察人士指出,北京宣傳機器以「最高規格」談論香港問題,反映中南海對香港民主運動已感不耐,原因之一是中南海欲專心應對美中貿易戰,不願香港添亂;二是若香港局勢惡化,不僅無法發揮「中國門戶」功能,美國還可能以此做為牽制中國的談判籌碼;三是憂心民主抗爭、挑戰威權浪潮一旦蔓延至中國,恐將動搖政治穩定。

香港廿一日「反送中」遊行首度進逼中聯辦,當晚港警再次武力清場。(法新社)

香港廿一日「反送中」遊行首度進逼中聯辦,當晚港警再次武力清場。(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