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中警戒氣氛 悄悄改變華府政治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魯德。(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魯德。(歐新社檔案照)

2019/07/22 05:30

頭號安全威脅 美國防官員直指中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魯德(John Rood)二十日指出,中國在科技領域的競爭力,是美國近二十年來所未見的,且中國具有改變美國生活方式、乃至世界秩序的潛力,無疑是美國的「頭號安全威脅」;「不論結果是好或壞(for good or ill),中國都是一個有能力改變美國人生活方式,甚至重塑世界秩序的大型國家」。然而,許多西方戰略家對於這種「意識形態競爭」還不夠了解,低估了中國崛起為世界強權所帶來的威脅。

一連四天的美國年度「亞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二十日落幕,「中國崛起」成為與會官員討論焦點。魯德指出,中國不僅成為「經濟上的競爭者」,更在宣揚一種「與軍事活動緊密結合的極權模式」。他強調,美國正積極遊說盟國勿與中國電信鉅子「華為」合作,但美國沒必要重回「冷戰時代」;美國可以歡迎貿易、商業、投資行為,但必須在科技領域維持對中國的領先優勢。

中國正宣揚結合軍事活動的極權模式

在美國政治重鎮華府,對中國保持警戒的氣氛,近年來不斷蔓延。例如,軍事鷹派人士、民粹主義者、中國穆斯林自由鬥士和法輪功信徒會齊聚國會大廈,共同提出除非中共倒台,否則中國對美國的威脅不會停止的警告。《紐約時報》二十日指出,這段宛如出自美國與蘇聯冷戰時代的示警,一定程度描述了美中兩國當前的關係。

報導指出,在美國總統川普前首席策士巴農(Stephen K. Bannon)號召下,源自美蘇冷戰時代的倡議遊說組織,已在三月以「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CPDC)之名重啟,且其觀點逐漸受到川普政府採納。換言之,對於中國的忌憚正在改變華府政治氣候,從白宮、國會到聯邦各部會,毫無疑問都將中國崛起視為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威脅,以及二十一世紀的決定性挑戰。

「懷疑中國」的論調已滲透美中互動的所有層面,美國政治領袖如今面對兩種選擇:一、儘管美國經濟和安全可能受到威脅,仍繼續美中交流的路線;二、冒著兩國經濟可能受損,甚至有朝一日開戰的風險,轉而採行美中脫離的路線。不過,美方目前對於可以怎麼做、應該怎麼做幾乎尚無共識。巴農則表示,美中體系不能和諧共存,雙方最終必有勝負,「這將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決定性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