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參院今改選 安倍拚修憲席次

日本參議院21日舉行改選,首相安倍晉三按慣例在秋葉原舉辦選前之夜,支持者從下午就開始聚集;晚間安倍(中)登上宣傳車演說,與候選人一同振臂高呼。(路透)

日本參議院21日舉行改選,首相安倍晉三按慣例在秋葉原舉辦選前之夜,支持者從下午就開始聚集;晚間安倍(中)登上宣傳車演說,與候選人一同振臂高呼。(路透)

2019/07/21 05:30

可望拿下73席維持過半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日報導〕日本參議院期中改選於廿一日進行投開票,全國三七○位候選人將爭奪一二四個改選席位。綜合日媒分析,執政聯盟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可望拿下約七十三席,繼續維持過半的執政優勢;但若加上日本維新會等挺修憲勢力,改選後的挺修憲勢力總席次,恐怕無法跨越一六四席的修憲動議門檻。

修憲門檻要85席

日本參議員任期為六年,每三年有半數席次進行的期中改選,配合修法增設席次,這次改選後總席次增加至二四五席,過半席次為一二三席,修憲動議門檻則為一六四席。自民黨在改選前擁有一二二席、其中五十六席為非改選,公明黨有廿五席、非改選為十四席,所以只要在這次改選中取得五十三席,即可維持過半執政優勢。日本產經新聞根據最新民調分析,自、公兩黨應可拿下約七十三席,維持過半不成問題。

不過,包括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部分黨派與無黨派議員等挺修憲勢力,非改選席次為七十九席,若要維持三分之二以上的修憲動議門檻,至少須拿下八十五席;但產經民調分析,修憲勢力可能只拿到八十席左右,恐成為首相安倍晉三打算啟動修憲工程的隱憂。

選戰七月四日開打後,在野黨主攻的議題反而不是修憲,而是預定十月起調漲為十%的消費稅。執政黨主張,為了改革社會保障和重建財政,增稅為必要手段;在野黨則全力反對,認為增稅造成消費意願下降,導致景氣下滑。

這次一二四席參議員席次中,區域選舉佔七十四席、比例代表為五十席,區域選舉中有卅二席為單一選區。包括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和共產黨等五個在野黨派,為了打倒安倍政權,在單一選區進行策略合作,共推一名候選人出馬;不過共同社進行民調分析,自民黨約可拿下廿二個單一選區,在野聯盟僅在兩區有優勢,還有八個選區朝野不分上下,將是挺修憲勢力能否突破修憲門檻的關鍵。

年輕族群支持安倍 投票率卻不高

另外受到重視的年輕選票問題,日本經濟新聞根據六月的民調分析,六十歲以上受訪者對安倍政權支持率為四十九%,廿多歲的受訪者有七成支持,主因為就業環境改善、起薪提高,年輕人的「幸福度」正在提升中。

安倍政權受到年輕族群的支持,自民黨也按慣例在廿日晚間於年輕人聚集的秋葉原舉辦選前之夜,安倍登上選舉車發表最後的拉票演說,現場人潮爆滿。不過,即使如此,日經也指出,年輕人的投票意願普遍低迷。二○一六年參議院選舉,投票年齡首次降低至十八歲,當時十八和十九歲選民的投票率為四十六%;但在隔年眾議院選舉,則下降至四十%。主要原因是對政治不關心,覺得很麻煩。

日本參議院21日舉行改選,首相安倍晉三按慣例在秋葉原舉辦選前之夜,支持者從下午就開始聚集。(路透)

日本參議院21日舉行改選,首相安倍晉三按慣例在秋葉原舉辦選前之夜,支持者從下午就開始聚集。(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