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增兵澳洲闢建新港 劍指中國

美國與澳洲兩軍兩年一度的聯合軍演「護身軍刀」,已於七日展開,今年的參演國家、兵力和機艦都增加。圖為擔任指揮艦的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雷根號」,八日停泊在澳洲布里斯本港。(歐新社)

美國與澳洲兩軍兩年一度的聯合軍演「護身軍刀」,已於七日展開,今年的參演國家、兵力和機艦都增加。圖為擔任指揮艦的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雷根號」,八日停泊在澳洲布里斯本港。(歐新社)

2019/07/1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陸戰隊時報》十七日報導,根據美國聯邦參議院版本的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美軍正考慮在澳洲北部的北領地首府達爾文,斥資逾二.一一億美元(約六十六億台幣)大興土木,建造什麼尚不得而知,但根據澳洲媒體報導,疑似是可以停泊美軍兩棲突擊艦的港口。澳洲目前並無任何美軍的永久軍事設施,因此美軍在澳洲興建軍事建築,恐造成澳洲與中國的摩擦。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報導,在達爾文外海,正秘密計畫新建一座商港,該新港最終可能用來停泊澳軍的直升機船塢登陸艦,或是在全球運送陸戰隊的美國兩棲突擊艦。儘管澳洲乃美國在太平洋最重要的軍事盟邦之一,但軍事建築可能引發澳洲的外交麻煩,使澳中關係惡化,而澳中多年來在經濟上密不可分。

美軍陸戰隊每年派兵去澳洲,在該地區與美國的太平洋盟邦進行訓練。今年近一七○○名陸戰隊官兵在澳洲各地參與訓練演習,兵力持續增加,未來以二五○○名為目標。但陸戰隊官員指稱,並無常駐澳洲的計畫。

陸戰隊雖未常駐澳洲,但在達爾文外海的這項大規模施工計畫,仍然很可能惹惱中國,並使澳洲官員必須更努力平衡與美、中兩大強權的關係。澳洲總理莫里森去年十一月時表示,隨著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變強,自然會在地區內尋求扮演更重要的戰略角色,尤其是中國正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運用其空前的影響力。

陸戰隊突擊隊指揮官、韓裔美籍的丹尼爾.姚(Daniel Yoo)少將五月時不諱言地說,澳洲就像美國其他最要好的盟邦,從軍事的觀點,他們和我們合作,惟在經濟上,他們與中國有關。他們國內的部分人士覺得,由於其經濟有賴中國,所以應該是和中國更接近。中國的經濟力正改變美軍在太平洋地區的算計。

美國和澳洲兩軍兩年一度的聯合戰鬥訓練演習「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自七日到八月初,在澳洲東北海岸的外海舉行。範圍沿著昆士蘭州到新南威爾斯州海岸,綿延一五○○公里。科目為兩棲登陸與突擊作戰,模擬海戰、攻擊船艦及登陸入侵。從演習著重入侵和奪取島嶼來看,最明顯的目標就是中國在南海所控制的島礁。

美澳軍演 英加日紐首度加入

英國、加拿大、日本和紐西蘭的部隊今年首度加入,使參演兵力逾三.四萬人,另有三十艘船艦與兩百架飛機。雖有一艘聞風而來的中國間諜船在昆士蘭外海的國際水域監視,但操演仍不受影響。

兩架美國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正在澳洲昆士蘭一處訓練區低飛,澳洲陸軍兩名軍人緊盯,其中一人操作RBS 70便攜式防空飛彈。(歐新社)

兩架美國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正在澳洲昆士蘭一處訓練區低飛,澳洲陸軍兩名軍人緊盯,其中一人操作RBS 70便攜式防空飛彈。(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