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人類歷史 推前至21萬年前

「阿庇狄馬二」顱骨化石有17萬年歷史。(法新社)

「阿庇狄馬二」顱骨化石有17萬年歷史。(法新社)

2019/07/1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科學界一九八○年代起普遍傾向「現代人類晚近非洲起源說」,相信人類祖先約七萬年前從非洲出走。但十日登上《自然》期刊的跨國最新研究指出,重新檢測一九七八年於希臘南部阿庇狄馬(Apidima)洞穴出土的兩塊頭蓋骨化石後,發現其中一塊的年代距今廿一萬年,且不屬於歐洲常見的尼安德塔人,為非洲大陸之外,至今出土的最古老智人遺骸,將歐洲人類歷史一舉向前推進十五萬年。

比以色列發現的遺骸更早

科學家目前已知人屬曾有尼安德塔人等近廿類物種散佈於亞、歐、非三洲,目前僅剩智人倖存。「非洲起源說」主張舊石器時代中期出現的早期智人透過東南歐外移,直至新石器時代一路走來的現代人佔據世界各地。非洲大陸之外,此前確認的最古老智人遺骸,是二○○二年於以色列米斯利亞(Misliya)洞穴發現的上頜骨,去年初確認它有十八萬年歷史。

歐洲大陸過去確認的最老智人化石則僅有不到四.五萬年歷史,一般也僅有四萬年左右;但有不少尼安德塔人足跡,預估三.五萬至四.五萬年前才被智人取代了歐洲主宰權。

再度印證人類源出非洲

約四十年前在阿庇狄馬洞穴出土的這兩塊頭蓋骨,因深埋地底數萬年而變形,過去一直以為是尼安德塔人,且始終未確實考古定年。所幸跨國科學團隊透過顱骨重建、電腦模擬比對與鈾系法測年,近日終於揭開它們的神秘面紗。兩塊頭蓋骨編號分別為「阿庇狄馬一」與「阿庇狄馬二」:有臉但嚴重扭曲的「阿庇狄馬二」化石源於十七萬年前,型態與尼安德塔人類似;只剩左半頭蓋骨的「阿庇狄馬一」則缺乏尼安德塔人後腦勺凸出的特徵,可追溯到廿一萬年前,是現代人及原始人的綜合體,為早期智人。兩個相隔四萬年的化石位於同地,不僅再度印證早期人類「源出非洲」多次遷徙的假說,更是人類在冰川作用活躍更新世時期於東南歐演化的證據。

參與這項研究的德國蒂賓根大學古人類學家哈伐第(Katerina Harvati)另指出,這起分析結果也顯示,智人由非洲遷徙可追溯到至少廿萬年前,且當時就已遠達歐洲,超出科學界過去臆測,留下有待考察的活動線索。

1978年於希臘南部出土的「阿庇狄馬一」。(法新社)

1978年於希臘南部出土的「阿庇狄馬一」。(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