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爭便利貼撕一貼十 香港處處藍儂牆

香港「反送中」熱潮未減,民眾自發性地在金鐘港府總部外設置「藍儂牆」,張貼彩色便利貼抒發己見。(法新社)

香港「反送中」熱潮未減,民眾自發性地在金鐘港府總部外設置「藍儂牆」,張貼彩色便利貼抒發己見。(法新社)

2019/07/11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民間「反送中運動」熱潮未減,金鐘、旺角、大埔墟、九龍灣、荃灣、新界黃大仙區及沙田區等地,近日持續有民眾自發性設置「藍儂牆」(港稱連儂牆,Lennon Wall),利用彩色便利貼在街頭巷尾抒發己見,常見便箋內容包括「香港撐住、香港加油、守護香港、五大訴求、林鄭下台」等;此舉已讓便利貼成為雨傘、口罩、安全帽以外的抗爭新利器。

香港媒體報導,港警十日凌晨零時三十分許,突襲破壞港鐵大埔墟站附近的「藍儂隧道」留言,許多民眾獲悉後,隨即前往「修補」藍儂牆;亦有民眾自發性輪班保護牆面留言。

當局十日指稱,警方獲報該隧道內違法張貼個別警員相片、名字、住址等身分資料,故前往撕除涉及違法公開個人隱私的張貼物,但過程中並未撕毀其他紙條。

根據目擊者拍攝的畫面,近百名配備警棍、警盾的港警,十日凌晨高度戒備的大動作進入隧道內數十分鐘,撕除所有涉及違法公開員警個資的張貼物,其中包括一名在七日旺角清場期間,言語挑釁民眾的「隻揪」(單挑)男警個資。隧道內原本貼有「隻揪」男警肖像及個資的位置,隨後已被貼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肖像,旁邊則仍是原先張貼的、寫有「不知所謂、大埔之恥」的便箋。

一名自發性參與「守護藍儂牆」行動的民眾指出,藍儂牆擁有真正的影響力,牆面上張貼的觀點可以被人們看見,而相關內容能夠影響許多不支持抗爭者的想法;「反送中藍儂牆」目前已遍布香港十八個行政區的街牆,儘管政府部門依法可派人清除張貼於公共牆面的紙條,民眾仍積極藉由「撕一貼十」行動反制。

藍儂牆遍布港18行政區

香港「藍儂牆」最早出現在二○一四年「雨傘運動」期間,民眾當時藉此表達對真普選、民主、自由的意見;其後,每逢香港爆發大型反政府活動時,主辦方大多會在抗爭地點設立「藍儂牆」,供民眾表達看法。源於一九八○年代捷克首都布拉格反共產政權運動的「藍儂牆」,也具有反戰、追求和平的文化象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