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鎖財經新聞 中國強插股網媒

中國政府擬透過入股上海民營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進一步收緊對貿易、財經和企業等敏感議題的管控。(取自網路)

中國政府擬透過入股上海民營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進一步收緊對貿易、財經和企業等敏感議題的管控。(取自網路)

2019/07/11 05:30

勒令整改 《華爾街見聞》網站及APP停擺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十日報導,中國網路管理機構「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正在擬定針對上海阿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阿牛)的「特殊管理股」制度,以影響該公司決策,可能藉由入股上海阿牛旗下的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取得管控權。《華爾街見聞》上月十日已遭網信辦勒令整改(整頓與改革),網站及應用程式(APP)皆停止提供服務至今。報導分析,北京政府正在試圖透過入股民營財經媒體,收緊對貿易、財經和企業等敏感議題的管控。

藉特殊管理股干預營運

《華爾街見聞》直接翻譯、編輯境外媒體報導,向讀者免費提供金融、財經和貿易相關新聞;知情人士透露,《華爾街見聞》此前翻譯彭博等美國媒體報導的美中貿易戰進程,傳播許多影響中國股票市場的負面資訊,做法無異於架空北京對境外媒體的審查,故遭到網信辦勒令整改,並成為當局的重點管控對象。

報導指出,中國自二○一五年起,積極透過「特殊管理股」制度,介入中國網路媒體的營運,以加強管控境內網路內容;透過該制度,中國監管部門將能取得較持股比例更高的「超級投票權」,甚至進入董事會,直接參與營運。

由於中國仍對媒體實施嚴格管控,每當政府機構尋求入股民營媒體時,都會引發觀察人士對媒體編採獨立和自由的擔憂。此前,北京政府獨資成立的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在二○一七年入股新聞內容整合平台「一點資訊」,僅持有一.一六%股權,便取得對媒體編務的否決權。

中國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遭到網信辦勒令整改的時間點,正值北京當局加強管控商業資訊流通,以緩解美中貿易戰可能帶來的政治影響之際。今年二月發布的一份研究顯示,中國政府去年在通訊軟體微信(WeChat)大舉嚴審美中貿易戰相關言論。

去年美中貿易角力持續升溫期間,北京也曾明令網路新聞媒體刪除「唱衰中國經濟」的讀者留言與評論,並明確列出六個必須「管控」的經濟議題,全面防堵美中貿易戰可能造成的民眾恐慌,避免中國經濟情勢陷入混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