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浪襲北極圈 阿拉斯加最大城32℃

接近北極圈的美國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安克拉治,四日創下當地史上新高溫攝氏卅二.二度。五日高溫僅略微下降,當地天鵝湖(Goose Lake)仍見不少民眾帶齊消暑配備。(美聯社)

接近北極圈的美國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安克拉治,四日創下當地史上新高溫攝氏卅二.二度。五日高溫僅略微下降,當地天鵝湖(Goose Lake)仍見不少民眾帶齊消暑配備。(美聯社)

2019/07/0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熱浪近日席捲入夏的北半球各地,北美洲最西北端橫跨北極圈的美國阿拉斯加州亦難倖免,民眾常備毛帽與外套紛紛改為防曬霜和遮陽傘。沿海的該州最大城安克拉治,甚至在四日測得華氏九十度(攝氏卅二.二度)歷史新高氣溫,歷年這天平均華氏七十五度(攝氏廿三.八度)宜人天氣不再,原訂施放的國慶煙火宣告取消,以防「極端乾燥天氣狀況」引發野火的可能性。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四日透過推特指出,阿拉斯加南部有多地氣溫在四日創下歷史新高,並由當天下午五時泰德‧史蒂文斯安克拉治國際機場的攝氏卅二.二度拔得頭籌,該處先前最高紀錄為一九六九年六月十四日測到的華氏八十五度(攝氏廿九.四度)。氣象預報指出,隨著導致氣溫上升的高壓系統北上深入內陸,相信未來幾天有機會寫下更高溫紀錄。阿拉斯加內陸地區過去曾測得華氏一百度(攝氏卅七.七度)高溫。

事實上,阿拉斯加州上月每天的氣溫皆高於均溫;今年春天亦異常濕熱,同樣打破同期紀錄。氣候專家指出,北極圈暖化速度高於全球平均一倍,從一九○一至二○一六年,美國本土平均溫度上升了華氏一.八度(攝氏一度),而阿拉斯加上升華氏四.七度。與北冰洋相連的白令海海冰,也達到了一八五○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

阿拉斯加近年已承受劇烈暖化的苦果,當地社區、野生動植物與全州經濟皆面臨浩劫,部分原因正是北冰洋暖化及海冰減少。夏天是部分海豹在冰上生育的季節,今年數量恐不如前。用來捕蟹的部分海冰平台消融,也不利漁民生計。覆蓋該州八十五%地表的永久凍土正解凍一事,更影響建築地基、野生生物棲地,以及摘採苔原漿果為生的北極生物。此外,該州多達三分之二地區無法以陸路到達,冰封的河流是冬天盛行的交通路線;如今冰層因氣溫提高而變薄,對通行車輛將構成莫大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