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7後新低 僅11%港人自認中國人

反送中之後,香港人對中國的認同感大幅降低。圖為數千人廿六日深夜包圍香港警察總部,大批寫有抗爭標語的傘掛在現場,鐵欄杆也被圍成拒馬。(法新社)

反送中之後,香港人對中國的認同感大幅降低。圖為數千人廿六日深夜包圍香港警察總部,大批寫有抗爭標語的傘掛在現場,鐵欄杆也被圍成拒馬。(法新社)

2019/06/28 05:30

53%自認是香港人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長期打壓香港民眾自由、權利,加上最近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打算將犯罪嫌疑人送往中國受審,引發香港民情激憤,民調機構「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廿七日公佈港人對中、港身分認同定期民調結果,顯示五十三%自認為是「香港人」,比率創一九九七年有調查紀錄以來新高,自認為「中國人」者的比率僅十一%,也創下九七後最低紀錄。

這份調查詢問受訪者自認「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或「中國的香港人」,五十三%自認香港人,比半年前調查大增十三%,其他三選項比率依序為十一%、十二%和廿三%,其中自認中國人的比率,比上一次調查減少四%;換言之,七十六%自認是廣義的香港人,廿三%自認是廣義的中國人。

港大民研高級數據分析師戴捷輝指出,這項在兩次「反送中」遊行後進行的民調,結果清楚反映此事對港人身分認同和回歸情感上的衝擊;無論依照認同感、重要性或認同指數排名,「香港人」身分都維持第一,其重要性和認同指數,也是自二○○八年有紀錄以來最高;其次為「亞洲人」、「世界公民」,再來才是「中華民族一份子」、「中國人」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對於主權移交後正式成為中國國民感到自豪者的比率廿七%,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一%,不感到自豪的比率提高十四%,達到七十一%,戴捷輝表示,這兩項數據也都分別創下九七年有調查紀錄以來新低、新高。

分析顯示,年紀越輕的港人,對於成為中國國民自豪感越低,對北京的對港政策評價也越負面:十八到廿九歲族群高達九成不自豪、七十一%負面平價北京對港政策,五十歲以上族群也有六成不自豪、四成對北京的香港政策負面評價。

七成青年不滿北京政策

這份調查在十七到廿日期間,進行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一○一五名香港市民,百分比誤差範圍為正負四%。這是港大民研最後一次發布民調,該機構日後將轉型,成為香港民意研究所旗下的香港民意研究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