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幣摩拳擦掌 中國會開放?拒絕?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預定二○二○年推出名為「Libra」的加密貨幣。根據臉書公布的Libra白皮書,這種新的虛擬貨幣將是一種穩定幣,由於臉書在全球的用戶超過二十億,可能迫使中國政府重新評估其應對數位世界的策略。(路透)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預定二○二○年推出名為「Libra」的加密貨幣。根據臉書公布的Libra白皮書,這種新的虛擬貨幣將是一種穩定幣,由於臉書在全球的用戶超過二十億,可能迫使中國政府重新評估其應對數位世界的策略。(路透)

2019/06/2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社群媒體巨擘「臉書」日前宣布,將在明年推出新的全球性加密貨幣「Libra」(下稱臉書幣)。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分析家報導,由於臉書幣對全球貨幣、支付和金融體系的衝擊,可能比傳統貨幣更大,這項計畫可能開啟一場新型態的「通貨競爭」;在中國欲自推的主權數位貨幣迄今幾無進展下,臉書幣乃北京當局的一項難題,到底是拒絕還是接受它?

由於北京當局取締比特幣(Bitcoin)等加密貨幣,視這類貨幣為對中國金融穩定的威脅,且試圖發展自己的「主權」數位貨幣,因此臉書幣的計畫可能迫使北京當局重新評估其策略。臉書幣迫使北京當局重新思考的主因,在於它將釘住「一籃子(可兌換的)貨幣」(指一種匯率制度,籃子裡可能有美元、歐元等強勢貨幣,並賦予這些貨幣一定權重),因此可作為一種穩定的網路(虛擬)貨幣。

恐影響資金外流控制

臉書幣未來成為全球性貨幣的潛力,可能為中國以人民幣作為一種經濟及政策工具的做法,帶來不確定性;臉書幣旨在使支付行為更簡單方便,可能也會影響北京當局極力限制資金流出的成效。中國區塊鏈公司「天德科技」首席科學家蔡維德指出,臉書幣不會撼動流通貨幣的地位,而是相輔相成。儘管臉書無法在中國營運,但臉書幣涉及歐美各國的中央政府,因此臉書幣已成為一場國家級的公共論辯。

儘管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簡稱人行)尚未對臉書幣計畫公開發表評論,但中國國內對此一新加密貨幣的論辯正在升溫。中國團購網站「美團點評」共同創辦人王興稱讚,臉書幣是「天才」的設計,並預料它將逐漸取代「弱國」的主權貨幣。中外合資的「中國國際金融股份公司」也公布報告指稱,臉書幣可能挑戰現行的全球支付系統。不過,臉書與Instagram、WhatsApp等社群媒體,都在中國被禁。

人行自二○一四年以來,持續進行創造主權數位貨幣的研究,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卻已改變主意,不再計畫推出數位貨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