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訪北韓 準備川習會籌碼

中國中央電視台廿日播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舉行會談前握手合影。(美聯社)

中國中央電視台廿日播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舉行會談前握手合影。(美聯社)

2019/06/21 05:30

傳打「北韓牌」以便與美貿易談判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日抵達北韓平壤,展開兩天國是訪問。他首日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談,表達期盼美國和北韓繼續針對朝鮮半島無核化進行談判,也強調中朝友誼不受國際情勢變化所影響。一般認為,習近平此行是打「北韓牌」,企圖在下週「廿國集團」(G20)大阪峰會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時,取得貿易談判的籌碼。

習近平是近十四年來首位訪問平壤的中國元首,北韓動員萬人在機場迎接。新華網報導,除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親自歡迎習近平夫婦外,其他要員還包括負責對美談判的金英哲,以及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在驅車前往錦繡山迎賓館的路上,數十萬群眾揮舞兩國國旗夾道歡迎。

在「習金會」上,金正恩表示,北韓過去一年採取「許多積極措施」,卻始終未得到「有關方面的積極回應」,意指美國對去年「川金會」協議執行不力亦責無旁貸。習近平則說,中國願對朝鮮半島無核化及確保區域和平穩定,扮演北韓與相關國家間「加強協調」的「建設性角色」。

習金至今已五度會面

習金兩人去年三月至今已五度會面。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聲稱,習近平乃應金正恩之邀來訪。習在啟程前夕還特別在《勞動新聞》具名撰文「傳承中朝友誼,續寫時代新篇章」。

多名朝鮮半島專家指出,中國過去始終在國際上擔任北韓代言者,川普與金正恩透過南韓總統文在寅牽線直接接觸後,習一直在觀望機會,終於等到二月「川金二會」破局、川金關係回到原點才出手;此行不僅旨在展現中國對朝鮮半島的影響力,更提醒北韓:中國才是最親密的盟友。

一六年「脫北」的北韓駐英國大使館前公使太勇浩認為,金正恩或將提出放棄部分核設施的妥協方案,透過習傳話給川普,爭取「川金三會」。由於川普正爭取明年大選連任,極可能接受新提案,預料川金三會有望於今年底或明年初登場。

不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柳永玉直指,習若企圖藉此提高在美中貿易談判中「討價還價」的籌碼,恐將犯下「嚴重錯誤」,因為美國向來將安全與經濟問題分立;但若習向北韓施壓,向川普提供一些「胡蘿蔔」,川普或許會做出讓步,雙方達成貿易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