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行動支付大餅 臉書明年推數位貨幣

臉書十八日宣布,將於二○二○年正式推出加密貨幣Libra。(法新社)

臉書十八日宣布,將於二○二○年正式推出加密貨幣Libra。(法新社)

2019/06/19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在Google、蘋果(Apple)、三星(Samsung)相繼推出自有平台的行動支付技術後,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十八日宣布投入「去中心化」金融市場,證實二○二○年將耗資十億美元(約三一七億台幣),推出穩定幣「Libra」。「穩定幣」指的是一種與法定通貨或財貨掛鉤的加密代幣。這項消息十八日令加密貨幣市場大為振奮,帶動比特幣(BTC)飆破九千美元。

臉書指出,全球約有十七億成年人口未持有銀行帳戶,他們大部分居住在開發中國家,並以女性為大宗;使用「Libra」只需要安裝電子錢包「Calibra」,上網即可安裝軟體。這套去中心化的金融系統可以「讓每個人把自己的錢安全地存在手機裡」,讓支付方式「像發簡訊一樣簡單」。

臉書證實,Libra不會由單一企業主導,將透過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非營利組織「Libra聯盟」(Libra Association)運作,合作夥伴包括世界婦女銀行(Women’s World Banking)、優步(Uber)、VISA、萬事達卡(MasterCard)、線上支付平台PayPal等。

「新全球貨幣」可供數十億人使用

Libra將與政府債券等低波動性的「真實世界資產」掛鉤,以維持其價格穩定,成為可供全球數十億人口共同使用的「新全球貨幣」。分析指出,目前全球僅有約三千萬人使用加密貨幣,臉書挾帶每月廿四億活躍用戶投入這個新興金融生態圈,堪稱該圈最重大歷史事件之一。分析師指出,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想要打造美國版的微信」(WeChat)。

臉書強調,這項服務將接受金融監管,遵循各國防制洗錢與客戶風險屬性評估(KYC)相關規範。申請電子錢包Calibra須通過身分驗證,使用該金融服務的用戶個資不會與臉書帳號的個資共用。然而,臉書的演算法可透過使用者行為來量身推送貼文與廣告,臉書在保障用戶隱私問題,也令觀察家憂心,未來支付行為產生的個資是否會被用來牟利。

臉書十八日宣布,將於二○二○年正式推出加密貨幣Libra。(路透檔案照)

臉書十八日宣布,將於二○二○年正式推出加密貨幣Libra。(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